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家居「睡眠檢查」減成本

時間:2017-07-19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嚴重可引致心血管疾病。現時每周有近15至20宗新症轉介至醫院跟進,惟公立醫院床位緊張,患者或需輪候近三年才能接受初步治療。中大研究發現,提供儀器讓患者在家中進行「睡眠檢查」,診斷及治療成效與傳統住院檢查相若,但可縮短近八成的輪候時間,亦可減少醫療成本近1.4萬元。中大建議本港增加採用家居檢測方法,及早為病人診治。

  中大醫學院於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期間,將316名出現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徵狀的患者分為兩組,接受家居式及傳統住院診治方法。結果顯示,兩種診斷及治療方法,雖然成效相若,但家居式較傳統診斷方式縮短六個月的輪候時間,同時將會診到治療的輪候時間縮短約五個月,亦可以減少醫療成本近1.4萬元。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目前公立醫院只有四張床位分配予有需要診斷是否有睡眠窒息症的病人,惟當醫院床位緊張,便需要騰出讓急症病人先使用,因此「家居式」診斷可縮短病人等候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