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曉明:領會主席講話須把握「六堅持」

時間:2017-07-12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舉辦該會成立20周年暨第九屆會董就職典禮/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示,留意到近日社會各界談論得最多的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所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為這個現象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習主席此次香港之行的巨大成功和深遠影響。張曉明提出,學習領會習主席在香港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尤其需要把握好「六點堅持」,包括: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堅持聚焦發展;堅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以及堅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大公報記者 李淇 郭艷媚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新翼三樓大會堂,舉辦該會成立20周年暨第九屆會董就職典禮。張曉明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他留意到,在這些天所出席的各種活動中,從特首到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社團領袖到社會各界,當中談論最多的是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和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期間所發表的重要講話,大家從不同角度暢談對習主席講話的感受、理解、體會,對「三個相信」、「四個始終」、「蘇州過後無艇搭」等金句,大家都耳熟能詳。張曉明說:「這個現象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習主席此次香港之行的巨大成功和深遠影響。」

  對凝聚共識具指導意義

  張曉明指出,習主席在不同場合發表的講話,內容各有側重,組合起來就是一個關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主題的涵蓋全面的系列講話。習主席的這些重要講話用真情暖語表達了對香港的重視、支持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懷、祝福,全面準確地論述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內涵、原意、宗旨、目標和底線要求,清晰地闡明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人士以及我們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機構的工作都提出了殷切希望。

  他又表示,習主席的這些重要講話,是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上講的,是在對「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豐富經驗和存在的問題作出科學分析的基礎上講的,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最新豐富和發展,是對習主席治國理政思想寶庫的進一步充實,對於香港社會各界凝聚共識,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具有重要而直接的指導意義。

  張曉明認為,學習領會習主席在香港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尤其需要把握好六點:一是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切實增強國家意識;二是堅持依法治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切實增強法治意識;三是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促進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團結包容,切實增強團結意識;四是堅持聚焦發展,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切實增強發展意識;五是堅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切實增強與國家同發展的意識;六是堅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為他們的成長成才積極創造條件,切實增強關愛下一代的意識。「我借此機會談這麼幾點學習體會,是希望與大家共勉。」

  為港繁榮穩定添正能量

  另外,張曉明又指出,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喜慶氣氛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第九屆會董會正式就職,這是一件喜上加喜的好事。他代表中聯辦,向廣東社團總會新任主席梁亮勝和新一屆會董表示衷心祝賀,向順利交班的陳永棋和上一屆會董表示衷心的感謝。張曉明說,在香港眾多的同鄉社團中,廣東社團總會可以說是一艘旗艦。他祝願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在梁亮勝先生為主席的第九屆會董會帶領下,更加注重擴大團結面,更加注重務實推動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更加注重服務鄉親特別是關心青年。「我相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一定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