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振民新書講述與基本法不解之緣

時間:2017-07-07 08:0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6日訊(記者文軒)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其最新著作《「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二十年回顧與展望》的自序中,回顧了他與基本法二十多年的不解之緣,表示自己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從未動搖。

  王振民在文中提到,他1989年到中國人民大學讀憲法學專業研究生,成為該學科「掌門人」許崇德教授的弟子,而許當時是香港和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故他很自然選擇了基本法作為博士論文選題,「從那時候開始我接觸基本法、研究基本法和港澳問題迄今也有20多年時間。」

  王振民在文中記述,他1993年至1995年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學習並進行研究工作,此後回北京參與清華大學法學院的籌備復建工作,並從2008年到2016年擔任法學院院長,其學術研究主要集中在憲法和基本法領域。他在2015年底被借調到中聯辦工作。

  「20多年來,『一國兩制』事業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從未動搖過。」王振民表示,20年是很好的回顧與展望的時間節點。「當初與很多學者一樣,我也曾經認為隨着1997年香港回歸、1999年澳門回歸,需要研究的問題就沒有多少了。現在看來這不符合實際。」他指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施中產生的問題比起草制定基本法遇到的問題更多,更複雜,更需要研究。他形容基本法是一部「非常年輕、非常特別、非常複雜」的憲制性法律,需要研究的問題只會更多,肯定不是更少,需要我們世世代代發奮努力,不斷把「一國兩制」事業推向前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