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少一點批評 多一些鼓勵\高松傑

時間:2017-06-28 03:15:30來源:大公網

  筆者與友人共同創立音樂堂慈善基金會,為一些基層學童提供免費音樂教學,早前更推出全港首個義教智能程式「義教及活動管理易App」,希望鼓勵更多音樂老師加入義教行列,以攜手共建「無分貧富、人人都享有平等音樂教育」的社會。

  年僅九歲的香港小巨肺譚芷昀(Celine),近日因為參加美國節目《全美一叮》(America's Got Talent),選唱天后Celine Dion的金曲《My Heart Will Go On》,技驚四座,揚威國際。這事實在令人很高興。

  譚芷昀當日演出的片段更在facebook及YouTube熱播,其演出在《全美一叮》官方YouTube的片段,點擊已超過250萬人次,facebook更有錄得逾2000萬次瀏覽人次,成為網上熱話。Celine的唱功除了給觀眾帶來震撼,現場觀眾與評判也為她的歌聲站起來鼓掌。從什麼角度來看,她也是我們華人之光。

  不過,事件卻又引來香港網民的大肆批評,更批評其父身為唱歌老師的譚順生是「怪獸家長」,將子女當成搖錢樹。筆者希望在此為譚芷昀平反。從事藝術教育事業多年,筆者遇過不少「怪獸家長」。明明自己的子女不喜歡,也總要強迫他們學習,結果就是他們縱然身負才華,成績也不會突出。譚芷昀有唱歌天賦,每天刻苦練習,才能練就此等唱功,可見網民只是「為批評而批評」。

  在香港的批評文化之下。無論你做什麼,做得有多好,總會有人反對你、批評你、否定你。這批評的文化、否定的文化已潛移默化,就算遇到一些正面的事情,也總愛「雞蛋裏挑骨頭」,彷彿批評已變為理所當然。

  筆者想問一句,換着是我們,又有否勇氣去踏上海外的舞台去?如果沒有,我們又有何資格也批評別人?換着我們的子女喜歡,我們身為父母應否重點培育他們?這只有做父母能理解。

  香港人,回歸20周年了,如不想香港社會的正能量慢慢地被蠶食,是時候應該作出改變了,少一點批評,多一些鼓勵,香港就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