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名中醫處方治療濕疹藥膏 類固醇超標600倍

時間:2017-06-25 20:10: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5日訊 註冊中醫師彭慧明處方治療濕疹藥膏,所含類固醇超標600倍,致兒童類固醇中毒,皮膚變白,受害者母親望追討中醫師專業失德責任。有受害者母親稱,彭醫師在處方藥物時多次表明,藥膏是自行調製,無類固醇和西藥成分,但兒子使用後大腿皮膚變白。被驗出類固醇超標後,數名受害者母親要求退款,彭醫師仍態度強硬,並表明明日後恕不退款,但今日根本未開門營業。

  受害者母親今日召開記者會

  兩名受害者母親鄧太和黃太昨日召開記者會,兩人均指,他們六個月大的兒子長期患有濕疹,但不願讓他們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西藥,故於五月初在朋友推薦下,前往位於筲箕灣的註冊中醫師彭慧明診所求診。聽聞兒子患有濕疹,彭醫師在無把脈的情況下,就直接從藥房拿了聲稱是「祖傳秘方,純中藥成分,甚至可以食用」的藥膏,藥膏單價200元一瓶。

  鄧太說,兒子濕疹三至四日便痊愈,皮膚十分光滑,恢復速度快的驚人,但幾日後她發現兒子大腿出現白色斑塊。上網查閱後,才知可能是類固醇中毒的跡象。她遂於16日致電衛生署,希望化驗藥膏,結果發現藥膏含有強力類固醇。

  黃太說,事發後她前往彭慧明診所要求退款,發現診所仍然如常營業,且態度強硬。彭慧明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所處方的藥房是她由內地購買,並非自製。

  協助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表示,若該中醫師所處方藥物含西藥成分,已違反《香港註冊中醫專業守則》,涉嫌專業適當,可按照《中醫藥條例》做出處罰,又要求衛生署繼續跟進,並與海關等進行跨部門調查。他亦會協助事主向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投訴,召開紀律聆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