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消防高空拯救隊「輕」裝上陣

時間:2017-06-2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拯救裝備不斷改進,由右起「二百四」繩索到現時自動鎖扣全身安全帶 大公報記者陳卓康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每當有人企圖跳樓自殺、或在天秤、吊船、纜車、摩天輪等高位被困,消防處會派出高空拯救專隊協助救援,每年處理過百宗企圖跳樓人士個案,吊機操作員高處不適或被困個案亦有上升趨勢,預計日後摩天大廈落成,挑戰隨之增加。高空拯救專隊「命懸一線」的裝備亦與時並進,現時採用較輕身的繩索,配備自動上鎖下降器,比回歸前殖民地時期「扯大纜」方式更為安全。

  高空拯救專隊自2011年成立,約有70人,是消防特種救援隊伍之一,前身是高角度搜救小隊,配備高空拯救頭盔、全身式安全帶,2012年再添置特別手套及安全靴。現時,高空拯救專隊現採用11毫米綠色繩索,較舊款橙色16毫米繩索重量減半,設自動上鎖下降器,最高負重力為三噸,但安全起見,一般最多只會承重約250公斤,即兩個人連同裝備的重量,新款繩索的好處是毋須太多人手從旁協助。

  相比上世紀八十年代,當時消防處游繩救人,只得一條俗稱「二百四」的240呎繩索,依靠人力將消防員和傷者拉回安全位置。消防總隊目招永祥憶述,1990年曾處理一宗貨車撞橋墩事故,有傷者被困40至50米下「吊吊揈」,他趕到場即游繩而下,但中途遭物件纏住,需要其隊友、現為消防隊目林振強解救,最終十多名消防員及救護員一同拉繩,有驚無險助眾人逃出生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