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委會加會審議318.9億啟德體育園建設費用

時間:2017-06-22 18:47:3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2日訊(記者周禮希)立法會財委會下午加開會議,審議318.9億啟德體育園項目建設費用,包括興建費用、顧問費及應急費用等,當中政府使用「設計-興建-營運」採購方案及為入圍三強的落標者提供提案誘因的做法備受爭議,會議至晚上六時半結束,明早繼續。

 

(左下)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反對派在會議的開始爭拗財委會加會的做法是否有問題,民主黨鄺俊宇不滿自己在立法會大會的議案無法討論,財會主席陳健波指有關安排並非由他提出,呼籲議員善用時間,之後安排會議開始繼續討論是次項目。

  新民黨葉劉淑儀問政府有否做好利潤管制,擔心承建商會否如領展一樣「判上判」,將服務外判給其他承辦商。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指,今次的項目沒有物業發展部分,只有主場館、體育場等,酒店發展已經分開處理,與領展情況不同。

  葉劉淑儀再追問政府會否就回報方面提出指引。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指,政府與承辦商分多少利潤,將在招標過程中作為評分準則的一部分。她又說,由於政府沒有售賣有關物業,承辦商只是營運者,政府不會讓他們「判上判」。

  被自由黨鍾國斌問及會否考慮先以傳統方式招標,失敗後才使用提案誘因,劉江華回應指,提案誘因有一定好處,因為政府可得到競標失敗方的部分知識產權,以完善勝出投標者的方案,強調提案誘因的招標方式是新思維、新做法。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說,有議員指今次的撥款其實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既能提供空間讓市民運動,亦可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他又問政府,當沒有理想標書時,政府有何後備方案。馮程淑儀說,有信心今次投標能得到合理數目具競爭性標書,如果沒有的話,屆時可能要調較標書的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