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務部:今年推動CEPA升級

時間:2017-06-2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達20075億人民幣,比1997年增長3.8倍。圖為葵涌碼頭\資料圖片

  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回歸二十年,兩地經貿合作水平有了質的飛躍。在「一國兩制」下,兩地合作形成了制度性安排。孫彤稱,國家對香港的定位並沒有改變,而且內地對香港始終保持着最高的開放水平。他並表示,內地自貿區的發展對港不會產生威脅,因為二者並非零和博弈的關係。他透露,下一步國家將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今年還會積極推動CEPA升級,為兩地簽署《CEPA投資協議》、《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做好準備。\大公報記者 周 琳

  根據內地海關統計,2016年,兩地進出口貿易總額達20075億人民幣,比1997年增長3.8倍,年均增長達8.1%。服務貿易領域,根據香港特區統計,從1997年至2015年,兩地服務貿易額從2313億港元增至5324億港元,年均增長4.7%。香港與內地之間服務貿易差額從逆差1505億港元轉變為順差891億港元。

  兩地不是零和博弈關係

  孫彤從深度和廣度兩方面分析了香港回歸後兩地的經貿合作。從深度看,兩地作為不同法律制度的經濟體用一種機制性合作的安排連接起來,既為經濟和貿易合作提供了制度性的保證,也為兩地業界更加全面深刻的交流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CEPA就是制度合作最重要的例證。從廣度看,回歸二十年來,香港的經貿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大格局融合越來越緊密。

  孫彤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城市經濟體,雖然很發達,但屬於一個小型的開放經濟體,必須依託一個龐大的腹地支撐。「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這句話對香港的定位極其準確。」

  內地對港保持最高開放

  有觀點認為,內地自貿區的發展或將取代部分香港的金融及對外貿易職能。對此,孫彤指出,內地和香港不是零和博弈,香港的功能並沒有下降,「走出去」也在上升。他指出,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中國政府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並非是爭奪優質資源的政策窪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是其主要任務。

  孫彤指出,香港回歸後,兩地經貿關係從回歸前的以製造業合作為重點,轉向為以CEPA牽頭的服務業為重點。「對香港開放的幅度,始終保持着內地對外開放的最高水平,政府也在法律形式上給予了香港最惠待遇。」

  2015年11月27日,兩地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標誌着內地全境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CEPA為香港專業服務等傳統支柱產業量身定做的開放措施效果顯著。」孫彤表示,通過CEPA,香港專業服務在內地得到了較快發展。如在會計服務領域,進一步允許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滿足內地居留條件的情況下擔任內地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同時進一步簡化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在內地承接臨時性審計業務的申報手續。在建築服務領域,鼓勵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建設工程設計企業和建築業企業,放寬建築市場准入,與香港簽署了7個專業註冊師資格互認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