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控方:血包細菌源自科研中心

時間:2017-06-2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本案死者陳宛琳因輸入受細菌污染的血液,導致敗血症引起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事後,政府調查細菌源頭,發現涉案負責培植血液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內,有多個血液儀器及用品已被細菌污染,另有未輸回體內的血包亦發現被細菌污染,控方認為科研中心就是細菌源頭。

  控方在庭上引用衛生署報告,指死者陳宛琳(46歲)血液受膿腫分枝桿菌感染。署方曾派員前往死者輸血的銅鑼灣美容中心及培植血液的科研中心,提取樣本測驗細菌。結果美容中心樣本全無同類桿菌,反而科研中心內的血球分離離心機、吸管器具、輸血袋均有大量同類桿菌。

  負責培植血液工作的次被告陳冠忠曾向衛生署報稱,當年曾與本案另外兩名被告周向榮、麥允齡前往內地學習CIK療程。回港後科研中心的行政總裁周向榮,要求陳冠忠進行增加白血球的培植血液試驗,目標是增加白血球數量50至100倍。

  死者出事前測菌記錄失蹤

  經多次失敗後,陳冠忠成功培植無被污染時白血球達標的血製品。陳冠忠表示成功樣本曾添加一種抗生素。及後周向榮就要求陳冠忠,重複培植不同人士的血液。當時,他不知道周向榮培植白血球用途,只知道達標的血製品會被送至周向榮旗下的各區美容中心。

  另外,署方發現科研中心置有細菌測試警報儀器,但在死者出事當日2012年10月3日及之前的相關細菌測試記錄,全數失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