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對港權力制度化 非削弱高度自治

時間:2017-06-20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協進聯盟成立兩周年晚宴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一)、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右一)、前行政會議成員楊鐵樑(左二)及已故資深法官李福善(右二)等四名首屆行政長官選舉熱門候選人,與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右三)及原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左三)合照留念     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指出,對於中央對港權力,要制定及細化有關規定。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中央對港權力要制度化並非削弱高度自治,而是要確保「一國兩制」的落實不走樣、不變形,「基本法已經很完善,制度化是要更加明確地,將中央的一些權力讓你(香港人)知道。」

  劉漢銓強調,香港回歸20年,中央執行基本法的態度和決心,一直很明確和堅定。

  劉漢銓續指,雖然過程中有過挫折,香港一些官員和法律界人士對基本法有不同的理解,例如針對人大釋法,香港部分人有很大的意見,採取過很多鬥爭的行動,但中央在關鍵問題上依然堅持底線和立場,堅定不移地維護基本法。

  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走樣不變形

  劉漢銓指,香港有些人不想真正落實基本法,或者「掛羊頭賣狗肉」,不尊重中央對港的權力。因此,他認為,張德江日前提出中央對港權力要制度化,並非損害「一國兩制」,或削弱高度自治,而是要確保「一國兩制」的落實不走樣、不變形,「經過這20年,中央發現有很多問題要解決,香港內部如果自己解決不了,就由中央去解決。」

  至於中央日後是否會出台一些規定,以更好地落實基本法中有關中央的對港權力,劉漢銓說,「這個是不出奇的,例如香港很多時候立了法,如何去落實,都有附屬法例,具體地去幫助法律的有效操作,中央是可以這麼做(制定一些規定),基本法是一個大法,至於如何具體落實,中央再清楚交代一次,這個不是新鮮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