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移植康復者 勇闖珠峰宣揚器官捐贈

時間:2017-06-19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黃炎華(左)和陳國明(右)希望透過挑戰珠峰,引起社會對器官捐贈的關注 大公報記者徐曉彤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腎臟移植康復者陳國明和黃炎華早前成功登上珠峰基地營,完成一般健全人士亦未必能完成的挑戰。黃炎華說,登上珠峰的路程上,空氣愈來愈稀薄,與其他登山者「鋤大D」時,笑言:「郁快啲都頭痛」,希望透過今次極地挑戰推廣器官捐贈。

  「行咗上去 放棄都無意思」

  現年50歲的黃炎華在2002年獲捐腎臟。他說,攀上珠峰非常艱苦,需小心留意身體狀態,例如要避免出汗防止着涼,在缺氧的高山上,很容易便會喘氣,每小時便要停下來休息。問到有否想過中途放棄,他坦言:「行咗上去,放棄都無意思。」因為山上只有幾個位置能夠供直升機降落,如果錯過該些位置,直升機亦無法救援,幸好八日行程的天氣都非常好,最終成功登上海拔5300多米的珠峰基地營。

  58歲的陳國明稱,20年前確診患上慢性腎病,他直言該病是「無得醫」,腎功能逐漸衰退,致身體不能正常排毒,令毒素積聚體內,「可能有一日就毒發身亡」,幸好他在六年前獲捐屍腎,終能重過正常生活。當獲邀請攀珠峰時,他爽快答應,表示今次挑戰不是為爭個人榮譽,而是希望向外界證明移植康復都能完成不容易的事,並鼓勵移植康復者多做運動。

  國際青年商會總會昨日舉行「生命天使守護計劃」啟動禮,期望邀請1000家企業和非牟利組織、學校簽署器官捐贈推廣約章,鼓勵員工和成員登記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亦會鼓勵個人自行登記,以推廣器官捐贈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