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機械人壓理大再奪冠

時間:2017-06-19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科大「火之龍」重奪冠軍寶座,亦是科大第九次在該大賽中獲冠

  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隊昨日在「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7」,面對強旅理工大學「赤影」隊,鬥快將飛碟投射至賽場的七個點,爭得難分難解,幾乎同一時間射在第七個點,科大發射的飛碟數量高於理大,最終以14分比11分勝出,重奪冠軍寶座,洗刷去年慘敗的恥辱,是次為科大第九次在該大賽中獲冠。

  大公報記者 楊州(圖/文)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協辦,「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7」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大賽吸引共12隊來自本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一二年級學生組隊參賽。比賽分為紅組及藍組,隊伍要在三分鐘內發射飛碟到場地七個點,每點放置一個沙灘球,需先把該七個沙灘球全部打下,然後把飛碟準確投射至該七點。

  當隊伍成功把飛碟投射至全部七點上,便會即時勝出,稱為「APPARE」。理大「赤影」隊以「APPARE」姿態殺入冠軍戰,最後與科大「火之龍」隊決一勝負,「火之龍」隊以14分壓倒性擊敗「赤影」隊,獲全場掌聲,比賽最終由科大「火之龍」隊重奪冠軍。

  總隊長:不會因勝利驕傲

  「火之龍」總隊長廖致忻對獲勝感到開心。他說,不會因勝利而驕傲,反而心態要保持平衡。他表示,「火之龍」設計不及對手穩定,但因系統屬全手動模式,能夠發揮水平全賴操作員的決定,認為勝出原因是策略得宜,操作員因時制宜,作出合適的判斷。他稱,八月代表香港出賽前加入半自動模式,節省機械人移動時間。

  屈居第二的理大雖敗猶榮,「赤影」隊長古添表示,戰敗但不感到可惜,隊員已盡力發揮到機械人應有水平,機械人具備人工智化技術(AI),能夠機械學習飛碟軌跡,引入AI目的是減少人為控制的誤差,且在比賽過程中自我調整發射軌道。

  智能機械人將是發展趨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出席活動並向冠軍隊伍頒獎。他致辭時表示,隨着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發展,機械人的應用範疇愈來愈廣泛,有些更能夠與人類互動,更有效地幫助人類解決問題,例如抹窗機和吸塵機械人已經成為家居電器等。他續說,利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的智能機械人將會是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

  科大的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於八月在東京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7」。所有參賽者將可獲得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贊助「機械人創作坊(Robotics Garage)」為期一年的免費會籍,讓他們可享用特設的共同工作空間,並提供一系列協作式機械人、所需的工具及專業指導,實踐他們的機械人有關項目及構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