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一帶一路」論壇

時間:2017-06-03 20:10:41來源:大公網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一帶一路論壇

  大公網6月3日訊(記者龔學鳴)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一帶一路』基建融資:香港的機遇與挑戰」公開論壇。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支持葉劉淑儀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積極爭取,讓亞投行能夠在香港設立財資中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金融界人士認為,香港可以發揮獨特優勢,促進「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活動,尋找更多商機。

  葉劉淑儀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除了發展交通和能源基建設施外,還包括「信息基建」,例如廣西省正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她認為,香港應同時考慮爭取成為亞投行信息中心,透過發展大數據和信息安全項目,既讓本港資訊科技界得到更多發展機遇,亦能有助物流業和貿易發展。

  金管局在去年7月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透過為金融機構投資者、銀行、保險公司等不同持份者提供一個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提升基建投融資方面的技能和知識,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目前已有超過60個合作夥伴。金管局副總裁兼IFFO主任余偉文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既是眾多內地企業擴充海外業務的跳板,亦是跨國公司進軍內地市場的據點,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在促進基建投融資方面具備獨特優勢。

  今年3月,香港獲批准成為亞投行新成員之一,是亞投行首個非主權地區成員。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認為,香港加入亞投行後可以擔當五大角色,包括作為亞投行的首要國際融資平台、作為亞投行支持項目的國際投資夥伴,發揮平台角色帶動內地企業「走出去」、配合亞投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為亞投行提供國際性人才。他又認為,香港未來應爭取較成熟的基建項目在香港上市及資本運作,並成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主要上市基地和服務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