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朱育誠憶回歸交接選址:會展非首選

時間:2017-05-29 22:26: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9日訊(記者文軒)曾擔任香港回歸接收儀式及相關慶祝活動負責安保工作的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朱育誠在接受《紫荊雜誌》訪問時,憶述了1997年政權交接儀式的選址細節,指英方執意選擇在添馬艦進行告別儀式,在狂風暴雨中落寞離開。

中英雙方香港政權交接儀式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確定政權交接地點。朱育誠透露,他們從1995年8月開始選址工作,當時可供選擇的交接地點有很多,包括香港島上的跑馬場,政府大球場,市政局大會堂,香港會展中心一期和紅磡體育館。當時由於會展中心所能容納的人數有限,並不是首選,但其他地點因選址和保安問題也都不適合。就在猶豫不定、左右為難的時候,得知會展中心二期可於1997年5月完工,屆時有兩個大廳都可容納近5000人,才敲定為儀式交接場地。

但當時英方橫生枝節,建議在中環添馬艦填海處搭台進行儀式,中方沒有同意。對此,朱育誠的解釋是:此前十幾年間的6月底、7月初,香港幾乎都有暴雨甚至是大暴雨,「如果在外搭台舉行儀式,一下暴雨,台下的人將無處躲雨。」經反覆交涉,英方最終同意在會展中心二期舉行政權交接儀式,可他們卻還是堅持把添馬艦作為自己舉行告別儀式的地點。

事實證明,1997年6月30日傍晚在英方進行告別香港儀式時,風雨交加,雷電轟鳴,香港以這種方式「送走」了在港進行155年殖民管治的大英帝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