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六英勇醫護殉職全城哀悼

時間:2017-05-27 03:15:26來源:大公網

  沙士一役,六位勇敢抗疫的公立醫護人員殉職,其中屯門醫院謝婉雯醫生自願上前線抗疫的無私奉獻,是港人心目中的「香港女兒」。

  謝婉雯醫生追授金勳章

  當年疫情爆發,屯門醫院接收了三名沙士病人,院內胸肺專科醫生不足,謝婉雯自願到「沙士病房」工作,疑為病人插喉時被傳染,她在4月3日留院治療,4月15日轉入深切治療部,惜延至5月13日不治,離開時才35歲。謝婉雯在抗疫中的無私奉獻,香港全城哀悼,港府後來亦向她追授金英勇勳章。

  除了謝婉雯,其餘五位殉職醫護人員包括劉永佳、王庚娣、劉錦蓉、鄧香美、鄭夏恩,均獲追授銀英勇勳章。港府為紀念他們謹守崗位、無私奉獻,在香港公園太極園設立抗沙士紀念園,園內放置了殉職沙士醫護人員銅像,表揚專業醫護精神。

  專家學者鑽研救治方法

  抗擊沙士,除有賴醫護人員守前線,一班專家和學者背後默默研究鑽研救治方法,也功不可沒。時任廣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的鍾南山,研究出一套針對沙士的救治方法,遏止病人肺部纖維化、以氧氣罩維持病人有良好呼吸,大大提升病重患者的痊愈率,成效獲世衛確定。

  本港傳染病專家袁國勇當年分析感染者的沙士病毒樣本,全球率先確認沙士真身是冠狀病毒,打下其後尋找醫治方式的基礎。

  而當時在威爾斯醫院前線抗疫的醫護人員,獲2003年《時代周刊》評選為「亞洲英雄」之一。時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代表醫護人員以視像方式出席頒獎,傳揚香港醫學界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