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偽造紀錄疑因趕不及驗石屎

時間:2017-05-26 03:15:07來源:大公網

  港珠澳大橋石屎測試造假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矛頭直指涉嫌造假的化驗所承辦商。土木工程拓展署昨日透露,涉事承辦商未能按合約趕及28天限期測試石屎磚,於是偽造時間紀錄。政府又澄清,大橋石屎「非港供應」講法有誤,指出預製件或現場石屎都經化驗所檢驗。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澄清,該會會員有供應港珠澳大橋水泥。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趙凱瑩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在昨日記者會上透露,涉事承辦商自2012年底開始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進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測試。去年七月,署方人員發現試驗時間有不尋常跡象,服務供應承辦商承認,部分員工調整測試器材的時間,以符合測試時限。

  署方評估對工程無實質影響

  根據規定,石屎凝固28天的強度要符合標準才能使用,測試需於28天正負八小時內進行,但懷疑有人遲了進行測試,並調整器材時間,令人以為測試於限定時間內完成。

  林世雄續指,石屎隨時間硬度會增加,至28天後期,增長率會減慢至大致穩定,30天和28天磚的石屎測試結果顯示影響不大,故署方評估延遲測試對港珠澳大橋工程無實質影響,並就事件通知路政署。

  記者會上,傳媒多次求證事件涉及的化驗所承辦商是否「嘉科顧問工程有限公司」,但政府未有回應,僅指涉事試驗所在本年三月底因合約期滿,已停止運作。現時港珠澳大橋的檢測工作已交由政府其他化驗所負責。

  對於有報道指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的石屎不是香港供應,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澄清指,報道的講法有誤,並強調無論大橋的預製件或現場混合的石屎,都會抽樣製磚,並送往本港的化驗所檢驗,確認所有石屎都符合要求。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亦澄清,該會會員有供應港珠澳大橋水泥。至於港珠澳大橋使用的混凝土攪拌船,路政署補充指,有關攪拌船皆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提供。

  把工程安全和品質放首位

  另外,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強調,廉政公署的調查沒有任何資料或證據顯示,有任何公職人員、工程承建商、物料供應商或其人員牽涉上述違規行為。他重申,政府把基建工程安全和品質放在首位,不容許有虛假行騙行為危及工程的安全和質量,故當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中發現外判試驗所報告的試驗時間可能被篡改後,已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廉政公署舉報,並全面協助其調查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