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勞顧會晤特首 提MPF對沖五訴求

時間:2017-05-25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孫凌奕報道:勞工界立法會議員聯同勞顧會僱員代表,昨日下午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就強積金對沖表達五項訴求,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反對降低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比例等。勞顧會僱員代表鄧家彪表示,在半小時會面中,他們已提出訴求,特首對是否有修改空間未有正面回應,勞資雙方及政府處於膠着狀態,希望特首「毋忘初心」,完成競選承諾,勿留待下屆政府解決。

  鄧家彪指,勞工界在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議題上立場一致,包括必須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反對政府降低計算長服金和遣散費比例、反對商界提出的維持對沖機制,僱主和政府各額外供款1%安排,但對「資金池」持開放態度,並要求政府須關注「劃線方案」下將退休長年資員工權益。

  冀達至「勞資共贏」

  鄧家彪又指,會面上除了有特首外,還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他認為在一周內約到是次會面,表明政府有誠意傾聽勞工界意見。既然現時方案勞資雙方都難以接受,不如「擁抱勞工界」,毋須翻天覆地修改,政府只需在建議方案上優化,即維持計算長服金及遣散費比例為三分之二,並對僱主資助再加碼,便可達至「勞資共贏」。現時時間上達成共識的空間愈來愈小,希望政府能夠「開快車」,在任內解決該問題。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指,取消強積金對沖與其他社會爭議性問題有很大不同,只在於政府是否願意支持更多。但現時政府態度更似希望在任內「交到功課」,不斷游說勞工界「收貨」。

  被問到是否曾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表達訴求,鄧家彪透露,暫未正式見過林太,但相信林太有留意相關訴求,主要談判對象仍會是現屆政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