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賽馬會獎學金得主 冀自己的經歷助他人渡難關

時間:2017-05-22 20:28:23來源:大公網

  左二起為李芷瑩、譚樂敏及鄧栢聰(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網5月22日訊(記者楊州)鄧栢聰六歲時被驗出患上了讀寫障礙,辨別英文字母「b」及「d」存有困難。自幼喜歡戲劇,學習表現不佳的他,喜歡以唱歌、跳舞表達、釋放自己,吸引老師及同學的注意。中三時報名參加香港青年劇場獎勵計劃,展開一年半的雙語戲劇,甚至赴倫敦進行四個星期的演戲訓練。他擅長表演,就讀演藝學院,是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得主之一。

  不精於讀書的鄧栢聰,自幼想做戲劇工作者,家人亦明白他的天分不在學業,故支持他對藝術的追求,冀他能在另一條跑道上飛翔。他初中時首次接觸戲劇藝術,如一條鎖匙打開了他的人生路,讓他找到自信和目標。他說,戲劇表演能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亦能反映社會問題,「但更重要是鼓勵到他人找到屬於自己的鎖匙」。

  鄧栢聰曾在戒毒中心為更生人士舉辦戲劇表演,他表示,戲劇能夠激活到他人,使他們重新振作,尋找自己的新方向。自小受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影響的他,100分的試題僅考得10分左右、中文部首記不住等學習問題,打擊他的自信心及成就感,戲劇卻恢復了他生命的原貌。

  生命道路上除了戲劇外,他非常感激母親的支持。母親為了照顧他,從全職轉為半職,更去參加學習班,幫助他改善學習問題,其中為他用發泡膠自製凸字字母,一邊摸字、一邊背字,以觸感增強記憶力。最終他DSE考到英文、數學3,其他都是4,在心愛的演藝學院進修戲劇。他說,未來會攻讀藝術教育碩士,從事相關工作,用藝術改變生命。

  另一名獎學金得主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一年級生李芷瑩,因中三時意外致下半身癱瘓,停學三年,其間沒有放棄學習,更克服腰痛等生理及心理困難,在家人及朋友的關心及鼓勵,重新振作考入自己心愛的學系。她理解殘障人士的生活的不便和需要,故在失明人協進會做義工時,協助他們推廣視障人士叫外賣的「點菜易」App,過程中發現要吸引餐廳加入,就要擴大用戶群,不能限於殘障人士。

  還有一名獎學金得主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一年級學生譚樂敏,初中時學習壓力過大致胃痛,其後摸索出新的讀者方法,身體得以改善。她知道基層學生有學習困難和壓力,故在網上創立分享學習心得的頻道,以影片幫助校內外的同學,亦有不少同學反應有助他們渡過難關,更加強她幫助基層學生的動力。

  香港賽馬會獎學金每年向三十六名本港及內地本科生,提供平均四十六萬元獎學金,並由今學年起各院校(包括演藝學院)額外新增一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