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父母與成年子女常爆衝突

時間:2017-05-22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調查發現,子女成年後與父母同居,或增加釀成衝突的風險    大公報記者謝進亨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相見好同住難,子女成年後與父母同居,或增加釀成衝突的風險。明愛向晴軒發現,近半父母及成年子女同住下,每隔三、兩天至一星期便會發生衝突。中心甚至接獲年邁母親求助,指遭媳婦惡言相對,「用毒藥毒死我,無人同我收屍」,令母子斷絕來往。中心指出,家庭不和其中原因是缺乏私人空間,建議政府興建或改建更多年輕人宿舍,建設更多休憩、聚會公共空間,減輕兩代人的相處磨擦。

  近三成每兩三天一次

  明愛向晴軒於前年九月至今年一月期間,以問卷方式訪問675名父母及成年子女。結果發現,過去半年,受訪的父母和子女常因家用問題、家務分工,以及拍拖或結婚問題而起衝突。其中,27.5%受訪父母與子女表示,衝突每隔一至三天便發生一次,逾三成則表示每星期發生一次衝突。家庭衝突主要以爭論、不瞅不睬及互相指責為主;六成受訪者甚至認為,在未來半年都未能改善親子關係。

  現年74歲的宋婆婆育有四子女,原已獨居十多年,惟其中一名兒子前年以照顧母親為由,一家四口搬回她四百多呎的公屋單位同住。儘管兒子出錢翻新家居,惟設計亦從沒徵求其意見,「浴室內的毛巾、牙刷全都四人份,我自己的手巾要擺自己房」,宋婆婆因而感到未獲尊重,但為兒子着想,故忍氣吞聲沒有宣泄不快。

  宋婆婆原以為與兒子、媳婦關係不錯,但豈料同一屋簷下,相處漸掀起火花。愛聽粵劇的她怕滋擾孫子作息而不敢收聽收音機,惟每夜卻被他們打亂作息,難以入眠。啞忍13個月下,宋女士最終向兒子攤牌,要求搬出,惟媳婦竟惡言相向,「話用毒藥毒死我,無人同我收屍」,宋婆婆最終報警求助,並在社工求助下,兒子一家遷出後再重新獨居,惟與兒子之間的關係已破裂,不再往來。

  明愛向晴軒高級督導主任王翠珊表示,過去五年,因父母和子女同住發生衝突而求助的個案有上升趨勢,近半年每月有上百宗個案,當中每月更有六宗,事主需要入住向晴軒。她指出,家庭不和與社會環境變化和經濟不景等有關,如樓價和租金與年輕人的收入不成正比,令雙方共處一室易釀成衝突,建議政府多興建或改建年輕人宿舍,令成年子女有更多住屋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