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又玩轉移視線

時間:2017-05-22 03:15:18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議題持續發酵,身為被調查者的特首梁振英,連日來批評梁繼昌在專責委員會擔當「自編、自導、自演」的角色,他必須辭去專責委員會成員職務,以維護委員會中立性,確保委員會調查結果不偏不倚。

  然而,近期表現頗為高調的梁繼昌,連續幾日「忽然潛水」,未有回應梁振英要其辭職的要求,反之其他反對派議員卻對辭去專責委員會成員的周浩鼎口誅筆伐。顯然,反對派是要避重就輕轉移視線,力保「自編、自導、自演」的梁繼昌留在專責委員會。

  事實上,一如梁振英所言,梁繼昌「既是報案人、又是主控官、又是陪審員」,已讓專責委員會的調查不可能公平、公正地進行。與此同時,由於委員會有成員「自編、自導、自演」、「既是報案人、又是主控官、又是陪審員」,讓人懷疑委員會調查過程及結論的公正性。

  即使在法庭,與訟雙方都有權就相關程序、呈堂文件、證人、證供提出各自觀點與論點,並交由法官裁決。專責委員會雖不是法庭,身為當事人的梁振英,絕對有權對委員會是否在公平情況下進行調查發表意見。為了維護委員會公正和客觀,所有涉事並有利益衝突的人必須辭去專責委員會委員。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