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正思香港大講堂」今日開課

時間:2017-05-20 21:49:47來源:大公網

  清華大學巴基斯坦文化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

  大公網5月20日訊(記者 龔學鳴):「正思香港」與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在灣仔會展聯合主辦「正思香港大講堂」。擔任論壇主講嘉賓的清華大學巴基斯坦文化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指出,「中巴經濟走廊」將貫通亞洲和非洲多個地區,形成新的區域性經濟,促進區域性政治的和解與穩定,重新定義南亞的地緣政治,最終實現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文化共同體等願景。

  論壇的主題為《從中巴經濟走廊看一帶一路的國際化與全球新秩序》。出席的嘉賓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孔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和吳秋北等。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六大走廊之一,是中國與中亞、中東、東歐、東非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生命線,成為「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基石。李希光認為,中國、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和伊朗應通過「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共同努力,成為更加緊密的區域、集體經濟和安全合作體。他認為,中國企業目前在巴基斯坦投放不少資源投資電力市場,這除了有助當地人民提升生活質素和發展工業外,長遠而言亦能為中國企業帶來巨大投資回報。

  李希光續稱,中國和巴基斯坦合資興建的瓜達爾港,能夠成為中國通往世界的門戶,亦能成為俄羅斯、阿富汗、烏茲別克和哈薩克等國進入南亞、東南亞和非洲市場的不凍港。他又強調,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將會刺激俄羅斯通往印度的石油及天然氣管道建設,重新整合俄羅斯的能源部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