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香港專業服務可推動廣西企業「走出去」

時間:2017-05-20 21:07:4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0日訊(記者李永青)香港貿發局報告指出,廣西在「一帶」與「一路」均有其戰略角色,而廣西的「四維支撐」發展戰略包括加強向東的開放,重點是提升對粵港的合作,包括在CEPA先行先試方面,加強廣西與香港專業服務業的合作,推動香港和海外企業參與廣西「一帶一路」相關的項目建設,例如中國東盟信息港,面向東盟的交通物流建設等。廣西也希望與香港相關單位合作,推動廣西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發展。

  在「一帶一路」發展方向之下,廣西正加快構建「四維支撐、四沿聯動」的國內、國外開放合作。「四維支撐」重點是突出對外開放的重點方向,第一是強化向南的開放合作,把廣西定位為銜接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內地連接點之一,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東盟國家合作,包括建設國際合作平台及國際產能合作等;在陸上通道,將加快推進從南寧出發經河內、胡志明市、金邊、曼谷的泛亞鐵路東線建設及公路建設。第二是要加強向東的開放,重點是提升對粵港澳台的合作,包括在CEPA先行先試方面,加強廣西與香港專業服務業的合作。第三是與西南、中南地區(西南及中南包括雲南、貴州、四川、重慶、湖南、湖北等地)的重要腹地合作,為西南、中南地區提供通道、搭建平台。第四是加強對已開發國家的開放合作,對接歐盟、日韓等已開發國家先進生產力,進一步提升廣西的國際化水準。

  「四沿聯動」指的是廣西區內沿海、沿江、沿邊、沿線的開放布局。廣西要進一步擴大沿海的開放合作,提升廣西港口的能力及與腹地的聯繫,建設南寧綜合交通樞紐。沿江的開發合作就是要以西江黃金水道為載體,擴大廣東廣西的合作,同時深化泛珠三角一體化合作。廣西有1,020公里的邊境線,邊境貿易佔重要位置,要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合作,打造新的沿邊開放開發。

  廣西的「四維支撐」發展戰略包括要加強向東開放,重點是提升對粵港澳台的合作,包括在CEPA先行先試方面,加強廣西與香港專業服務業的合作,例如借助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推動香港和海外企業參與廣西「一帶一路」相關的項目建設,如中國東盟信息港,面向東盟的交通物流建設等。廣西也希望與香港相關單位合作,通過聯合考察、展覽會等活動,推動廣西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雙向的發展。

  據廣西發改委資料,在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建設項目中,廣西已篩選了與對外合作密切相關的200多個項目成為一個項目庫,估計投資總額超過1.2萬億元人民幣。這些項目遍布廣西及東盟地區,涉及多個領域。除了基建外,香港製造業可留意廣西在推進與東盟間國際產能合作的發展,利用當中提供的發展空間更有效地整合地區性的供應鏈。廣西近年在電子業快速發展,現時正北海鐵山港規劃一個現代化電鍍業園區以支援產業發展。

  廣西製造業仍缺少強大的專業服務支援他們的發展,例如研發、品牌推廣、檢測等,這些生產關鍵的節點都需要更高水準的服務支援。廣西與東盟之間的對外投資合作也需要國際化、專業化的企業和機構提供相應的法律、會計、諮詢等服務,香港的專業服務可以為廣西企業提供服務。香港是國際貿易平台,在廣西進一步加強與中南半島地區在商貿物流的聯繫,當中可能為香港服務業及貿易商帶來新的機遇。

  跨境金融合作是廣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另一環節,主要是發揮廣西作為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的作用,推進與東盟跨境人民幣結算、兌換、雙向投資、金融監管等領域的合作。構建國際大通道方面,除了港口、交通基建的硬件建設,在提升相關國際物流服務及管理系統方面的需求也很大,冷鏈物流更具較大發展潛力。香港企業可留意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發展的機遇,另一方面,廣西也可加強相關信息的發放,以便市場掌握最新的發展資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