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未來之星專題講座 專家暢談「一帶一路」對港重要性

時間:2017-05-20 18:16:08來源:大公網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致辭:未來之星交流團的目的是「民心相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曉宇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專題講座會20日下午在奧運大樓賽馬會演講廳舉行。講座邀請專家學者從歷史淵源、國際形勢和經貿的角度,為近300名香港在校大學生和各界青年人士解說「一帶一路」對於香港的重要意義。

  許曉暉從歷史文化角度講述「一帶一路」對港意義,引得掌聲陣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曉宇攝)

  未來之星交流團促民心相通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致辭稱,15日剛剛閉幕的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積極推進以來,所取得的里程碑式的成果。他繼指,「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這不僅是特區政府推行此次交流計劃的重點,亦是「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此行的主要目的。

  關家明指香港具有的基礎設施、人才制度優勢可以發揮「通國際」的作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曉宇攝)

  溯古觀今 「一帶一路」對港意義重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為同學們講解「一帶一路」對香港的歷史意義。她指屯門早在唐代已經發展成中西交通貿易的重要港口,大嶼山在宋朝時是華南海路航道之必經地標,至明清時期又設炮台以防海盜或外國入侵。香港自海上絲綢之路時期已成為中國的重要港口。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則從當今的形勢指出,全球最發達的幾個國家和地區都出現「反全球化」現象,背後的原因離不開中國在過去十幾年裏「全球化」的快速進程。中國要推動「再全球化」,通過文化、經濟、政策推動國與國、地區與地區間互聯互通,不單單需要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參與,更需要與發達國家和地區一起合作,這時香港就發揮「通國際」的獨特作用。

  逾300香港學生參加講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曉宇攝)

  2016年是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之年,未來之星同學會積極響應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資助計劃」,於2016年12月成功組織香港青年前往阿爾巴尼亞、波黑和塞爾維亞交流訪問。今年,未來之星將繼續於暑期組織交流團出訪巴爾幹三國。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