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天海盼香港經濟急起直追

時間:2017-05-18 21:18:59來源:大公網

  (左起)高級經濟師 董一岳,立法會代表 林健鋒, 主席 吳天海,總裁 袁莎妮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網5月18日訊(記者周禮希)香港總商會今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主席吳天海在記者會表示,有人認為香港過去20年在區內營商中心排行榜倒退,世界上地位亦然。吳形容,香港的情況不止原地踏步,更是在行倒車,因為回歸以來,香港被政治騎劫經濟,忙於內耗,漠視應對外在挑戰。

  不過吳天海對香港前景並非完全悲觀,相信壞的走勢或造成鐘擺效應,社會可能自然轉變,亦盼下任特首林鄭月娥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樂見林鄭月娥將建立共識列為優先處理的事項,總商會樂意和新一屆政府合作,更剛向她呈交了政策建議書。

  吳認為,香港的當前急務是發展經濟及新市場,而「一帶一路」能為香港金融及專業服務業尋覓出路。對於其他商品、服務業,吳指大灣區發展更為切身,形容整個大灣區既是機遇,亦是威脅,所以香港亟需盡快落實一地兩檢,作為參與發展的必須入場票。吳說,「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兩列快車不管有否香港加入都會全速前進,香港需要決定盡快上車,還是呆等下次上車的機會。

  林健鋒指,大灣區發展機會百年一遇,自己剛參加了政府的大灣區考察團,感到當地商機處處,雖然以往交通不便,但隨未來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落成,東西岸往返將相當方便。林相信,香港的法治得到國際認同是大優勢,對於如何利用,總商會有向政府提意見,總商會亦希望港府盡快組成委員會,討論香港如何為大灣區城市提供專業服務,相信香港能藉此成為大灣區發展的龍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