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朱家健:香港可充當「一帶一路」的現代張騫

時間:2017-05-15 18:02:12來源:大公網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

  大公網5月15日訊(記者李柏濤、孫琳)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15日對大公網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各國搭建多元合作平台,打造穿越州國、跨越產業的政商學術民間契機,涉及能源、法律、金融、基建、運輸等行業的實體互動合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日、15日在北京舉行。朱家健在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表示,對發達國家而言,「一帶一路」倡議可幫助這些國家輸出技術和資金,共享人類文明;而發展中國家可搭乘「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加快現代化建設、開發潛在資源。「一帶一路」倡議是千載難逢的商機,亦在民間層面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

  行政長官梁振英率團到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代表團成員來自銀行、商會及運輸系統的高管。朱家健認為,這意味着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有持份,香港的專業人才和投資者可充當「超級聯繫人」角色。

  朱家健曾公開建議,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香港能在法律服務、仲裁調解、知識產權管理、教育樞紐、金融服務、消費品鑑證等諸多方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此次,他亦建議,香港可以發展食品、藥品、化妝品的測檢制度,以及就建築材料和運輸鐵路建立國際認可的制度平台認可中心,充當「現代張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