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柏賢:承認醫管局在開藥、溝通及通報均存問題

時間:2017-05-10 18:24:02來源:大公網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梁柏賢(記者黄洋港 摄)

  大公網5月10日訊 43歲的鄧桂思因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聯合醫院上月6日發現因兩位專科醫生,在處方類固醇時,未同時處方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護肝,或致鄧桂思急性肝衰竭。院方一路隱瞞,直至家屬詢問後,才於上月20日呈報醫管局總部。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賢承認,醫管局在開藥、溝通和通報程序上均存在問題,並就此向鄧桂思家屬及其他人士致以「萬分抱歉」。

  醫管局自2007年引入通報機制,至今已10年,要求醫療失誤需於24小時內呈報醫管局總部。梁賢表示,自己上月21日悉知事件,當時便要求聯合醫院院長徐德義,需盡快與家屬溝通並公布情況。但院方需時間核實事件過程,醫管局本決定本月8日公布事件。但因其中一位涉事醫生正在休假,至本月7日才復工,院方希望向醫生覆核情況,遂改至9日公布。

  梁賢指,可能是聯合醫院腎科部門主管決定,在發現開漏藥失誤後未即時通知家屬,又指可能考慮到不同因素,如Michelle當時正應付DSE考試。他相信前線同事並非有意隱瞞事件,但承認通報遲於規定,需檢視並改善,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器官捐贈。

  而聯合醫院兩名10年年資專科醫生,處方類固醇時,「睇漏」鄧桂思為乙肝帶菌者,梁賢指,若醫生處方兩周以上高劑量類固醇,公立醫院病歷系統會彈出病人為乙肝帶菌者的窗口,初步了解涉事醫生均指「唔知點解Miss咗」,需進一步調查再做公布。他續指,對涉事醫生處分方面,若醫生有合理原因,會考慮較輕處分,而若醫生真有蓄意隱瞞等嚴重情節,會考慮解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