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家|張德江暢談師者之道 彰顯中央對港澳青年關心與期許

時間:2017-05-10 17:52:21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鄭曼玲報道: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視察澳門的最後一天行程中,特別安排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他在講話中指出,教,是知識技能的傳授。育,是人格品德的培養。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施。首先,師者傳道,應豐厚學生的德尚,使之修身蘊德。必須立其身、踐其言、正其行,教給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其次,師者授業,應增加學生的智商,使之博文廣智。應因地制宜對中華文化進行發掘和論析,使學生認識和欣賞母體文化,確立成熟的民族文化觀,夯實個人身份和民族歸屬的基礎。

  年輕時曾在延邊大學從事過近8年的教育工作,如今又是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最高級別官員,張德江委員長可以說既懂教育,又知港澳。以這樣的身份背景來對港澳青少年教育問題做一個提綱挈領的剖析指示,顯然是再恰當不過了。其諄諄教誨,娓娓道來,令人如沐春風,豁然開朗。

  圖:10日上午,張德江委員長在澳門大學參加交流座談會(澳門新聞局)

  之所以要在張德江委員長此次全面視察澳門期間,特地安排與教育界及學生代表座談,其目的不言而喻。皆因重視青年問題,做好青年工作,促進青年健康成長,關乎港澳地區之未來與發展,關乎「一國兩制」事業之順利開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青年問題  根在教育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發生「佔中」以及在個別青年中出現「港獨」傾向,引發大家對青年教育問題的擔憂和關注。但對於造成這些現象的根源和癥結,外界似乎認識上有些偏差。不少人認為,主要是因為隨着全球化競爭的加劇和經濟下行壓力的增大,青年人的發展空間受到壓縮,就業選擇有限,由此感到上升無望,前途渺茫,甚至對未來產生恐懼和迷惘。而這種心態一旦被誘惑或煽動,就容易跟隨別有用心的人鬧事,甚至走極端路線。

  這當然是造成這一現象的直接原因,但顯然並非主要原因,更非根本原因。說到底,其癥結還在於教育出了問題。由於受到過去殖民化教育的羈絆,不少香港青年在國民身份認同上認知較少,感情上對「一國」存在隔膜,對國家的憲制並不了解,對維護國家安全統一亦沒有概念。而某些學校和教師,在教育中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宣傳介紹也存在較大片面性,講「兩制」多,講「一國」少,講如何保障港人權利多,講維護國家統一義務少。這些言論在學術和輿論的包裝下,在社會上形成一定影響,對公眾造成迷惑性,對青年人毒害尤深,難免給特首和特區政府的施政造成較大掣肘。

  「家國教育」帶來政通人和

  反觀澳門,回歸18年來,國民教育已經枝繁葉茂,愛國愛澳的傳承深入人心。澳門教育部門及相關機構十分注重在青少年中普及澳門基本法,1993年基本法頒布後,澳門中華教育會就編寫了基本法課本。此外,每年舉辦的基本法知識問答比賽、短片拍攝設計比賽、話劇比賽也層出不窮,通過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青少年和社會大眾了解澳門基本法,了解澳門回歸祖國的歷史。同時,還通過請來國家著名運動員和青少年學生面對面交流、組織學生到內地旅遊實習,以此拓寬青少年的視野,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

  圖:張德江委員長與100多名澳門教育界人士及高校學生代表座談交流(澳門新聞局)

  這種教育成果折射到社會層面,便是政通人和、國泰民安。它充分證明了,培養青少年的「家國情懷」,是建設一個文明和諧社會的基礎性工程。事實上,今日之教育,早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和技能的訓練,更重要的是啟迪智慧、潤澤生命。這既是教育追尋的理想,也是時代賦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必須成為辦學治校的價值取向。惟有在教育中更好地承繼愛國愛港、愛國愛澳之傳統,將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國際視野對接,讓文化聲音響徹於心,讓人文情愫滋養生命,才能培養出具有「家國情懷、傳統根基、世界眼光」的傑出人才。

  冀青年以國家昌盛為己任

  不僅如此,無論是香港還是澳門,未來都應當如張德江委員長在視察中所講,下大力氣培育治港治澳人才,讓愛國愛澳力量薪火相傳。政治領袖不是產生於課堂,也不是孕育於溫室裏,而需要通過基層歷練、摸爬滾打,需要在大風大浪中經風雨見世面才能脫穎而出。因此,社會應當提供更多的機會於年輕人,讓他們多參與、多見識、多鍛煉。同時也可借此樹立優秀青年榜樣,讓青少年精神上有所引領,行動上得到激勵。還應借助國家資源,壯大特區優勢,提升經濟實力,努力解決青年一代的實際困難,讓他們看到前景和希望,扎扎實實地普享回歸紅利。

  

  圖:10日上午,張德江委員長參觀了澳門大學的「大學展館」(澳門新聞局)

  希望廣大港澳青年能夠如張德江委員長所說,人比山高,志比天遠,以國家昌盛為己任,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不負韶華光陰,不要蹉跎歲月。由這樣一代有理想、有激情、有憧憬的青年人來繼承發展「一國兩制」事業,不僅是中央高層之期許,更是港澳社會之福音。

  (香港大公文匯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