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採螺摸蜆意外多 曾十日奪三命

時間:2017-04-30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欺山莫欺水,即使摸蜆、捉蟹等岸邊活動亦易生意外,不少屬摸蜆熱點的泥灘石灘亂石叢生,暗藏殺機。以東涌石灘為例,看似淺水但滿布蠔殼,更有浮沙吸腳,不了解潮汐時間的生手貿然探險,隨時被潮漲吞沒。專家教路,如不慎被大浪扯出海,懂水性者應先順浪頭游出海中心,待風向有利時游回近岸,切忌驚慌立刻游回頭,否則很容易撞到水底亂石。

香港於2012年發生多宗因摸蜆引發的意外,更曾於十日內奪去三命。當年6月1日,56歲郭俊良到屯門龍鼓上灘摸蜆時遇溺,同行好友62歲葉樹允欲救人時心臟病發,同告斃命。八日後,58歲女子曹美清到東涌侯王宮對開泥灘摸蜆,懷疑因潮漲走避不及,翌日被發現屍浮海面。

香港拯溺總會執委何福強指出,石澳水流湍急,水底布滿礁石,亦是山溪入海的交匯處,附近船隻駛過容易產生暗湧,不諳水性的人不應該冒險。至於一旦被浪捲走如何自救,他建議懂游水人士應盡量跟着浪的方向,先游出海中心,待順風時伺機游回最近的岸邊,切忌驚慌立刻游回頭,否則很容易撞到水底亂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