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住戶拒交垃圾費 法團憂要「埋單」

時間:2017-04-28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環境局昨晚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進行首場公眾論壇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環境局昨晚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進行首場公眾論壇,近200名公眾人士出席,普遍支持徵費。但有單幢樓業主立案法團代表擔心住戶拒交垃圾費,最終要由法團「埋單」。亦有市民認為政府回收配套不足,質疑減廢成效。論壇開始前有工會抗議徵費,認為配套不足下硬推計劃,將增加前線清潔工負擔。

  觀塘單幢樓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陳先生指,大廈現有60個住戶,若以每層使用一個100公升垃圾袋計算,每戶每月需繳71元,意味大廈需每戶增加71元管理費,質疑居民是否願意繳付相關費用,如拒付,是否要由法團「埋單」。

  違法棄置難以追蹤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回應,明白單幢樓較難攤分收費,但據過往試驗計劃經驗,用戶使用垃圾袋的大小,會隨着計劃實行時間而改變,一般市民會調整垃圾量,例如由15公升膠袋轉為用10公升膠袋,屆時將令收費減少,負擔亦會愈來愈少。

  市民馮小姐質疑,使用指定膠袋,其實變相製造更多垃圾。她指,不少市民會將從街市或超市得到的膠袋循環再用,例如盛載廚餘或尿片等,但一旦計劃實施,便需使用指定垃圾袋盛載,而這些非指定垃圾袋隨即變成垃圾,建議政府提出措施處理這些膠袋。

  回收配套亦是市民關注點之一,深水埗單幢樓法團代表郭小姐說,唐樓潛藏大量劏房戶,加上單幢樓清潔工人一般為自僱人士,難以追蹤違法棄置住戶,同時區內回收配套差劣,質疑政府如何處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回收和配套是「有雞先定有雞蛋先」的問題,有了垃圾徵費,有助推動市民回收。他說明白市民起初有反對聲音是人之常情,但希望大家明白政策落實,對城市長遠有好處。就回收問題,他說綠在深水埗將於年內推出,希望屆時能解決區內回收問題。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職工權益工會副主席李美笑認為,政府至今未承諾增加食環署前線人手,擔心徵費政策令他們「孭重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