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匯賢智庫發表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報告

時間:2017-04-06 20:17:06來源:大公網

葉劉淑儀(大公網記者 林少權 攝

大公網4月6日訊(記者 龔學鳴):匯賢智庫委託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和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進行「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留意到香港近年經濟增長持續放緩,自2012年起,本港經濟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率低於3%,2016年的增長率更跌至只有1.9%,情況令人關注。她期望今次的研究能夠引發社會對香港長遠競爭力的關注和探討。

何濼生簡介研究報告內容時引述政府數據指,外國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量,雖然由2008年的1298家,增至2015年的1401家,但比例卻是逐漸下跌,到了2016年更出現數量和比例下跌的現象,只有1379家企業來港設立地區總部。他坦言,香港的長遠競爭力經已敲響警號,目前的處境值得港人擔憂。

報告指出,近年多國積極以減稅或稅務假期吸引外資,香港現時16.5%的利得稅率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因此,報告建議政府應考慮只向企業盈利的一半徵稅,即將利得稅率減半至8.25%,這樣能夠大大提高香港對外資在港開設總部的吸引力,扭轉近年外商寧願在香港設辦事處而不設地區總部的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