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在國際發明展獲11個獎項

時間:2017-04-02 21:18:1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日訊 香港理工大學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5屆國際發明展」上奪得11個獎項,包括1項特別大獎、5項特別金獎、3項特別優異獎、1項金獎及1項銀獎。

  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應用於增生性瘢痕治療的平疤貼

  此新型壓力墊特別針對由燒傷、手術和外傷所引起的增生性瘢痕而設計,它能緊貼身體曲線和輪廓,均勻施加壓力,減少瘢痕形成,同時防止受傷皮膚的水分流失。

  特別優異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應用於流感病毒快速檢測的納米生物傳感器

  納米流感檢測器憑熒光的變化來檢測病毒,成本低而靈敏度非常高,檢測速度比傳統方法快十倍。

  特別優異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有助控制青少年脊椎側彎惡化的生物反饋智能背心

  此智能背心配備多個傳感器,能為患者提供背部肌肉及個人姿勢訓練;專為配合智能背心而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更可實時監察使用者的姿勢,於姿勢不正確時發出即時提示。

  評判特別嘉許金獎:能夠創造潔淨能源和環境的石墨烯/碳納米管納米纖維

  可加快電子在半導體納米纖維中的流動速度,因而能提升太陽能電池收集能源,以及光催化劑淨化空氣的效能,升幅達40%至66%。

  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多無人機通訊中繼系統

  系統透過自行判斷及傳送訊息予多台無人機,協調各機之間的操作,最多可接連13台無人機。

  金獎:應用二氧化碳養護法將廢棄木材製成低碳水泥刨花板

  與傳統木材相比,新的環保刨花板性能更佳,包括更理想的隔熱和隔音效果,特別適合用作室內耐火裝飾牆板和室外隔音板。

  特別優異獎及銀獎:選擇性反射近紅外線和可見光的涼爽纖維

  這種創新的合成纖維可反射來自太陽的近紅外線及可見光,但無阻由人體發出的中紅外線向外散發,因而能達致良好的冷卻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