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或驅動鏈及煞掣系統齊出事

時間:2017-03-27 03:15:4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朗豪坊「天梯」罕見意外,有機電專家分析指,事故或涉及兩個原因,包括連接摩打的驅動鏈因缺乏保養而斷裂,以及輔助煞停器的感應系統出現問題,建議當局循這兩個途徑調查。

  輔助煞掣明顯沒啟動

  職業訓練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解釋,扶手電梯的驅動鏈與摩打有互相牽引作用,從而為電梯提供推動力,若驅動鏈與摩打分離,電梯即無法正常運行,如出現倒褪情況,故不排除今次事故是因為驅動鏈斷裂所致。

  至於制動裝置(煞掣系統)則用於煞停摩打,他指出,目前市面上一般扶手電梯,只要是使用驅動鏈作推動,不論高度及長度,均需在制動裝置外,設置輔助煞掣系統,當制動裝置無法令電梯停頓,而輔助煞掣系統感應到電梯有超速,或倒褪的問題,便會即時啟動,並直接令電梯停止。然而,今次事故中,輔助煞掣系統明顯沒有啟動,故有可能是輔助煞掣系統的感應器亦出現問題。

  黃啟漢指出,在維修這類「天梯」的過程中,一般需要三至四名工程師在場檢查,因為扶手電梯愈長,涉及的零件愈多,一至兩人絕對難以應付。過程中,工程師會為驅動鏈調校適當的張力,同時添加順滑油,以免因過大拉扯及摩擦導致驅動鏈損壞或斷裂,造成意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