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建聯促訂禁蒙面法辱警罪

時間:2017-03-25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與黎棟國(右二)會面,就政府禁蒙面法和侮辱公職人員罪等立法研究了解詳情

  各界關注當局對「辱警罪」等研究的進展。民建聯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周三在大會上,就侮辱公職人員罪立法提出口頭質詢後,多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昨日再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面。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說,會面中就政府禁蒙面法和侮辱公職人員罪等立法研究了解詳情,亦了解到政府在打擊假難民方面初見成效。另外,該黨亦促黎確保明日特首選舉保安完善。

  大公報記者 周禮希

  晤黎棟國交換意見

  陳克勤率多位該黨議員與黎棟國會面後見傳媒,他表示,會面中大家就侮辱公職人員罪、禁蒙面法、「假難民」等問題進行討論,以了解政府就有關問題的最新進展。另外,民建聯議員亦有就明日的特首選舉,要求保安上確保投票過程暢順,由於近日全球各地均有不同的恐襲,特別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民建聯向黎棟國了解本港反恐工作,得悉政府將有連串保安安排,希望政府繼續保持警覺。

  葛珮帆稱,民建聯在社會上收集了逾三萬市民簽名,支持警隊繼續專業執法,守護市民。她說,民建聯一直倡議就侮辱公職人員罪立法,又指香港作為文明社會不應有肆意侮辱公職人員的行為。葛表示,在會面中了解到政府正就有關法例立法作進一步探討,得到黎棟國承諾將一步步研究侮辱公職人員罪及禁蒙面法可以如何立法。

  就「假難民」濫用免遣返聲請的問題,葛珮帆稱香港目前積壓了九千多宗未審查的免遣返聲請個案,她在會面中得知現時來港的「假難民」主要來自越南及印度。葛認為香港在處理這些個案時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律師不足,會要求局方聯絡法律界,提升處理案件的速度。蔣麗芸補充,得知最近來港的難民少了,數字上大幅下降。

  陳克勤亦補充,在兩個主要的「假難民」來源上,印度由於最近推出了網上登記來港制度,來港人士如任何證件不齊全,可被原機遣返,香港亦有和內地部門合作堵截「假難民」陸路來港,近日被截查從水路來港者的數字亦已減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