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確保供港凍肉安全

時間:2017-03-25 03:15:28來源:大公網

▲內地海關查獲的大量凍品已解凍流水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巴西近日爆出劣質牛肉醜聞,中國商務部23日表態,內地主管部門已臨時採取措施,暫停了進口。記者從深圳口岸辦工作人員處了解到,內地供港凍肉安全可以保障,但並未因巴西凍肉事件導致明顯增長。而深圳本地凍肉一直處於嚴查狀態,曾兩次查獲與巴西凍肉有關的案件。

  供港凍肉暫未見增長

  記者從深圳口岸工作人員處了解到,供港凍肉主要從文錦渡口岸輸入香港。文錦渡口岸截止昨日供港凍肉並未出現變化,最近一單是3月16日,有兩宗供港凍牛肉,活禽方面如活牛供港數量還在減少。口岸人員分析,「也許巴西黑心肉事件還未完全影響到內地供港凍肉市場。」

  據統計,深圳每年供港冰鮮畜禽約2.5萬噸,約佔供港冰鮮肉類總量20%。目前,深圳轄區擁有農牧美益、光明華僑等四間供港凍肉生產加工企業,巴西「黑心肉」事件是否會導致供港凍肉價格上漲,記者向企業求證時,並未得到明確的答覆。

  深檢疫局把關充足

  每逢春冬季節,因受氣候和候鳥遷徙等因素影響,深圳及其周邊的華南地區極易發生人或禽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散發事件,不僅對禽肉加工從業人員的健康造成威脅,也影響到了深圳供港澳禽肉的正常生產和出口安全。為此,從上個月底以來,深圳檢驗檢疫局就加強對供港冰鮮禽肉加工廠監管。除了關注養殖場禽隻健康狀況外,對所有不明原因的死禽、病害禽產品、下腳料、廢棄物進行深埋、焚毀等無害化處理,嚴抓疫情處置和上報制度。

  除此之外,香港食環署官員每年也會北上深圳,深入企業生產車間,檢查畜禽的原料驗收、宰前檢疫、宰後檢驗、預冷、包裝、儲存等各環節的動態操作情況,目前,尚未在抽查中發現內地供港凍肉出現過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