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清華學者:解決香港問題靠「療養」

時間:2017-03-23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趙可金指香港今天出現的問題主要源於制度發展滯後,需要進行改革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清華大學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昨日在京舉行香港問題研討會,與會的北京對港事務智囊給香港未來道路提出多項建議。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副秘書長趙可金說,香港今天出現的問題主要源於制度發展滯後,需要進行改革。趙可金表示,解決香港問題不能單刀直入,從「政治」解決「政治」,必須學用中醫的「療養」辦法。

  創新驅動第二次飛躍

  瞻望香港前路,專家一致給出多項具體建議。專家提出,加強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頂層設計,打造內地與香港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中央政府要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制定融入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制定對接「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等戰略規劃,積極對接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城市群經濟圈,爭取內地資源對香港發展的強有力支持。專家亦表示,一方面加強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區域一體化進程,另一方面大力加強國際化,通過城市外交渠道將香港的經濟社會資源轉化為外交資源,更好地為國家外交服務。

  專家還建議要確立建設香港為全球科創中心戰略。香港具有信息便捷,教育基礎好,創新活躍的諸多優勢,特區政府要積極推動創新產業、創意產業和創業聯盟建設,將香港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國家戰略,並賦予香港更重要的引領角色,支持香港實現創新驅動的「第二次飛躍」。亦有專家提出,確立建設香港國際文化大都市的發展願景,希望中央政府要繼續支持香港努力振興香港文化娛樂產業,提升香港文化軟實力,尤其是從振興教育入手,推進香港教育、文化、藝術、娛樂產業發展,建設香港成為國際文化大都市。而特區政府也要積極引導文化娛樂產業健康發展,特別是面向國際文化娛樂產業,通過制定規劃,規範競爭和擴大交流,努力實現香港文化娛樂產業的重新振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