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檢討不涉修訂懲罰機制 加重前線壓力

時間:2017-03-22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港鐵近年事故多多,社會有聲音要求在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應將票價與事故懲罰機制掛鈎,據悉,政府及港鐵都認為加重懲罰對前線員工的壓力,構成維修、安全等方面的風險,故檢討最終未有修訂懲罰機制。至於利用港鐵股息補貼市民車費建議,消息人士指出,股息是公帑的一部分,政府毋須與港鐵磋商公帑用途。

  根據現時機制,港鐵列車服務若延誤超過30分鐘,港鐵會被罰100萬元至每宗事故不超過1500萬元罰款,用以向乘客提供回贈,早前有意見認為當局應加重罰則,例如延誤超過八分鐘就要罰款,消息人士透露,港鐵公司聽到有關聲音,但政府及港鐵都認為加重懲罰或令前線員工受壓,會為安全帶來風險。

  至於有意見要求港府將港鐵股息收入,用作穩定各項公共交通工具票價加幅。消息指,政府收取的股息與其他政府投資收入都會撥入庫房,由政府再分配作各項政策用途,政府如何運用公帑與檢討可加可減機制無關,建議未有在機制檢討中討論。消息人士又透露,港鐵計劃短期內適度調整機場快線票價。消息指,機鐵營運成本上升,十多年沒有加價,至於何時調整以及調整幅度如何,暫時未有細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