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首要依法治港

時間:2017-03-21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莫紀宏指出,要正確及準確理解基本法,須按人大常委會的聲音來決定,釋法有利正本清源及統一各方共識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昨日在北京發布《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藍皮書》),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對基本法第104條解釋,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打擊了「港獨」勢力的囂張氣焰,體現中國逐漸趨向用法治思維和方式,化解棘手政治問題。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表示,「港人治港」並非港人說了算,「一國兩制」首先要依法治港,中央對港政策需要主動、有效行使基本法的權利。/大公報記者凱雷 實習記者張碧輝北京報道

  全國「兩會」剛閉幕,政府工作報告的港澳部分首次提及「港獨」,指「港獨沒有出路」。全國政協閉幕會亦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加入「堅決反對港獨行徑」的內容;中國社科院昨日發表的《藍皮書》,亦再次提及「港獨」及去年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事件,指香港社會近年有些人公開宣稱煽動分裂的言論和主張,對國家統一和香港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個別候任立法會議員更視宣誓為兒戲,發表不適當言論。

  至於釋法方面,《藍皮書》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解釋,既打擊「港獨」勢力囂張氣焰,剝奪拒絕宣誓者的議員資格,亦體現中國逐漸趨向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棘手的政治問題,用法律解釋,為國家治理提供制度支撐。

  「港人治港」並非港人說了算

  莫紀宏說,要正確及準確理解基本法,須按人大常委會的聲音來決定,釋法有利正本清源及統一各方共識,使社會認識一些極端或「港獨」言論,在《憲法》及基本法下沒有市場,推進各界更好遵守和尊重基本法的權威,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他又指,「港人治港」並非港人說了算,「一國兩制」首先要依法治港,強調中央對港政策需要主動、適時調整,去有效行使基本法的權利。

  作為以中國法治發展為主題的年度報告,《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2017)》,由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編撰,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本報記者第一時間拿到總報告《2016年中國法治狀況與2017年發展趨勢》,總報告第一章共分四節,依次是《立法引領發展,促進社會經濟建設》,《保障國家安全,加強重點領域立法》、《修改法律法規,確保改革於法有據》、《加強立法解釋 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批准國際條約,積極融入國際社會》。第三節《加強立法解釋 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並未談及其他事項,專門闡述香港問題,顯示對香港問題的高度重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