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垃圾費每戶每月約22.5元

時間:2017-03-20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環保署向住戶提供5公升至20公升的垃圾膠袋,而工商業大廈則提供75公升/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垃圾徵費勢在必行。政府今日將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詳情,本月27日(周一)向立法會提交立法框架,預計2019年實施,據了解其中的家居專用垃圾袋,每公升收費或少於0.15元,每戶一個月用30個垃圾袋,收費大約由22.5元至90元,應否向綜援戶或俗稱「N無人士」的低收入家庭徵費,成為爭議之一。有區議員希望相關人士獲豁免,但有環保組織認為,基於污者自付的公平原則,也不想標籤基層,不贊成全面豁免,但同意政府可適量派發指定垃圾袋關顧基層。/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將公布徵費具體內容,收費方式預料根據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建議,住戶需購買專用垃圾袋裝載垃圾,物業管理公司收集後轉交食環署處理,唐樓及其他沒有物業管理公司處理的住戶,需自行棄置於食環署垃圾站。

  最細五公升袋每個0.75元

  環保署早前設計專用垃圾袋,交由30個團體參與試驗計劃,在屋苑、商廈及商場等樓宇試驗收集垃圾,「按袋」向住戶徵費,住戶需購買專用垃圾膠袋,共分為5、10、15及20公升四款容量,最細五公升垃圾袋每個0.75元,10公升1.5元,15公升每個2.25元,20公升每個三元。換言之,若每戶一個月用30個垃圾袋,收費大約由22.5元至90元。早前黃錦星稱,當局料一個三人家庭,每月徵費30至44元,而工商垃圾就每噸收費400至499元。

  參與試驗計劃的環保組織「綠惜地球」項目經理袁穎欣,一家七口同住於新葵興花園,於首月提取30個20公升垃圾袋,垃圾費90元。袁說:「家人平時有簡單分類,垃圾主要來自廚餘,約佔四成,但發現20公升膠袋對我們來說仍然過大!」其家庭在第二個月開始轉用15公升款式,費用減至67.5元,認為價錢合理,由於未有真正收費,故難以推動減廢意識。

  每月數十元的垃圾費,對一般家庭而言或許微不足道,但對基層家庭、綜援人士及俗稱N無(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人士來說,隨時百上加斤。九龍城區議員吳寶強,以一名租住劏房的中年男子為例,單身綜援人士的租屋津貼僅約2000元,不足以應付4000元的劏房租金,若現時每月再收取數十元垃圾費,變相要他們削減生活開支,建議政府先進行入息審查,豁免領取低收入家庭津貼及綜援人士的收費。

  倡派指定垃圾袋關顧基層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參考外地個案,鮮有提供寬免收費的例子,最多提供一定程度支援,「以愛爾蘭莫納亨郡為例,當地政府設立廢物管理援助基金,每年注資一筆小額預算金,資助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支付部分垃圾收集費用,一般為50%。」他指出,基於污者自付的公平原則,同時也不想標籤基層,故不贊成全面豁免徵費,但同意政府可向綜援家庭適量派發指定垃圾袋,減輕其經濟負擔,N無人士則可透過關愛基金支援,或由環保及社福團體向公眾籌集專用垃圾袋,然後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按照政府的時間表,今日宣布垃圾徵費具體內容後,下周一將立法框架提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審議,料立法需時一年,立法通過後展開為期一年至一年半的準備期,最快2019年下半年實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