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紹祥:發展棕地迴避作業土地需求

時間:2017-03-19 17:21:36來源:大公網

  中環海濱用地因基建工程進行中,所以撥作摩天輪和舉辦活動用途,深受市民歡迎(馬紹祥網誌)

  大公網3月19日訊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在網誌撰文指,本港棕地作業與社會各行業密不可分,迴避棕土作業的實際土地需求,只會令有關作業轉移到其他地區。他又反駁當局安排土地作臨時用途是浪費的說法「大錯特錯」。

  馬紹祥在網誌中提到,棕地作業與工業運作密不可分,亦提供就業機會,例如物流、港口後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建造業等,因此重整及釋放棕地作發展,須小心考慮為相關作業提供其他地方運作,如迴避相關行業的實際土地需求,只會令有關作業擴散或轉移到其他地區,無法全面處理及規劃棕地作業所涉及的土地運用、環境影響及經濟活動等問題。

  馬續指,政府已為善用土地方式展開研究,預計於2018年底前完成。規劃署亦會在今年長開始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令政府掌握棕地資料。

  對於坊間有人批評以短期租約或臨時用途是浪費土地,馬紹祥強調「有關說法實是大錯特錯」,因地政總署在土地的長遠用途仍有待決定或落實時,會在合適情況下安排用地作臨時用途,例如將個別土地撥予個別政策局或部門作臨時用途、透過招標方式出租作不同的商業用途等,均為善用土地。

  他舉例指,位於油麻地上海街和豉油街交界的一幅用地正進行改劃作住宅用途,為了善用土地,該用地正以短期租約的方式出租作公眾收費停車場;中環新海濱東面部分,政府在部分工程已完成的用地落實不同短期用途,包括用作設立摩天輪和舉辦活動用途,過去三年在該空間舉辦逾180項各類活動,吸引超過500萬人次到訪。

  馬紹祥重申,現屆政府的覓地決心從來沒有動搖過,本港沒有讓土地長期閒置「曬太陽」的本錢或只挑單一方案的餘地,更加沒有放慢手腳的空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