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錦松:未來十年是香港承前啟後關鍵期

時間:2017-03-17 18:09:33來源:大公網

  香港前財政司司長、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大公網記者李曉蓉 攝

  大公網3月17日訊(記者李曉蓉)「香港回歸後過渡了二十年,如果用香港(制度)五十年不變這個時間來看,未來的十年是非常重要的十年,是香港承前啟後的十年。」香港前財政司司長、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先生在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組織的一次研討會上坦言,這其間的發展道路將影響之後的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以後香港要怎麼辦。

  在回答大公網記者關於今年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的提問時,他直言這是好事。

  關於兩地交流,他坦言,人心的回歸還有一段路要走,「只要兩地的政府和民眾一起努力,終是可以回歸的」。

  香港青年面臨「上樓、上流、上位」的問題

  梁錦松用VUCA(動盪的、不明確的、複雜、模糊的)形容未來的世界,在他看來,新技術、市場全球化、法定貨幣、普選制、人口老齡化、代際價值觀、信仰和多極化與中國崛起等這八方面因素都在影響着整個世界。而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作為世界的一部分,世界很多趨勢在香港都有所體現。

  同時在其看來,香港是中西政治、經濟、文化的交匯點,在「一國兩制」下既享先機,亦是衝突頻生之地。「全球都在變,而且變動越來越快。香港身處東西交匯點,本來有很多機會為國家服務,但也會有很多矛盾,所以香港現在出現這樣的問題和矛盾是必然的。」梁錦松表示。

  梁錦松亦坦言,回首過去二十年,香港的發展總體上繁榮、穩定,但GDP增長並不等於市民生活幸福。他用「上樓無望、上流困難、上位無門」歸納了香港樓價高漲、基尼系數加大,年輕人鮮有機會從事高端職位以及沒有渠道參與政策等發展問題。

  下屆政府應優先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梁錦松認為,香港是世界上「五流」(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最融通的地區,有很好的制度,下屆政府應把工作重點放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如果年輕人覺得沒有希望的話,這個社會也是沒有希望和沒有前途的。」梁錦松坦言。

  在梁錦松看來,香港不是沒有地,政府可以進一步通過與市民共謀適恰的土地房屋政策、增加公屋供應並以期權出售等改善「上樓難」;通過「聚才」和「聚財」,以開放的移民和人才政策吸引全球英才,長期目標可以是1千萬人口的大都市,鼓勵「創新、創業、創意」,吸引高端研發到香港;重視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戰略地位,利用珠三角地區共創粵港澳灣區等改善「上流難」;通過讓議政團體及咨詢委員會吸納更多年輕人參與政策、培養年輕人歸屬感來改善「上位難」。

  同時,他還強調,教育是另一重要的民生問題,應該培養年輕人充實的學識、全面的素養和健康的價值,迎接未來的挑戰。

  「未來十年是香港特區承前啟後的十年,有國家的支持,有『兩制』賦予特區可保持原來制度上的優勢,加上香港人的勤勞智慧。只要新一屆特區政府能提出清晰適切的方向和政策,善於與市民溝通,減少政治爭拗,認真落實『一國兩制』,並且着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香港人的幸福感一定會提升,而香港亦可為國家多做貢獻。」梁錦松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