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鑽石粉末10分鐘測癌

時間:2017-03-15 03:15:23來源:大公網

  「鑽石」能打造成名貴首飾,對於研究納米製造及精密工程的科研機構,「鑽石」更能用於早期胃、腸道癌症檢測和治療手術,快速測試只須10分鐘便可實時探測到癌細胞。研發公司Master Dynamic(MD)正與中文大學合作,預計今年內完成動物測試。該公司亦利用研發最新技術,為鑽石打印出「納米鑽石印記」,方便消費者認證。/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

  MD於七年前成立,為科學園培育公司之一,專注於研究與開發物料分析、納米技術、精密工程、鐘表及分析技術等。近年在開發納米鑽石印記時,透過對天然鑽石優勢及特性充分掌握,不但成功開發量子技術物料,更與中大醫學院開展合作,將鑽石切割及打磨過程中所產生的極微鑽石粉末,基於鑽石對人體無害,MD想出應用於內窺鏡腫瘤切割技術,增加早期癌症檢測及治療的準確性。

  發光偵測癌細胞位置

  MD行政總裁江爭稱,傳統使用的檢測腸癌技術主要利用內窺鏡,需時45分鐘,而且難以界定好細胞及癌細胞,只能靠醫生經驗判斷。不過,MD研發技術可以將鑽石粉末塗上荷爾蒙,再利用內窺鏡伸入腸臟,將鑽石粉末噴灑到腸壁,有荷爾蒙的鑽石粉末會抓緊癌細胞。由於鑽石有「發光」特性,檢測人員再探測就可準確得知癌細胞位置,並且實時得知。

  江爭又說,經過噴灑過程,可以檢測範圍比原有內窺鏡監測目標更大,而且有助醫生更有效將早期腫瘤與其他正常組織區分,突破現有醫療技術。他預計,下一步會以半年時間先進行動物測試,明年進行人體測試,完成所有程式後會推出市場。

  納米印記驗鑽石真偽

  MD數年前與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合作,與「鑽石」結緣。江爭稱,之前他們曾研發紅寶石及藍寶石等,發現未及鑽石堅固。團體亦成功研發以極為精細的聚焦離子束專利技術,成功創造世界最小、無損鑽石本身形態的納米鑽石印記,印記尺寸約為250×250微米,高度小於五納米(約二萬分之一的指紋厚度),該印記需由解像度極細緻的光學鑑賞器才可觀賞,以確保天然鑽石來源真實可靠。周大福預計今年七月會正式全面推出技術。

  MD現時團隊有約120名工程師、軟件開發人員和研究人員,於香港科學園內的實驗室及潔淨室內共同開發先進技術和產品。MD首席營運總監關植恩表示,現時標示鑽石印記主要於科學園的無塵室進行,每日平均能為數十粒鑽石做標記,同時可分辨出人造及天然鑽石,今年七月就會將工廠移到內地。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是先進製造業的中流砥柱,科學園內有37間公司正開發相關技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