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親切勉梁為國為港做好服務

時間:2017-03-14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梁振英親切握手,祝賀梁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其他政治局常委亦上前道賀 美聯社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昨日上午舉行閉幕會,會上行政長官梁振英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首位身兼國家領導人的特首。會議結束時,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梁振英,兩人兩度親切握手,更交談了近一分鐘,其餘六名政治局常委亦逐一同梁振英親切握手道賀。梁振英表示,習主席勉勵他繼續為國家、為香港做好服務;梁強調,希望在新崗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促使香港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

  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朱晉科北京報道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昨日上午9時30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第一項議程就是增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是唯一候選人。出席會議有2101人,以2066票贊成、13票反對、16票棄權通過梁振英當選,6人沒有投票。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宣布選舉有效:「梁振英委員當選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現在歡迎新當選的梁振英副主席到主席台就坐。」全場響起熱烈掌聲,梁振英隨即步上主席台。他上台後先向全體政協委員鞠躬致謝,再向主席台上就座的國家領導人和全國政協常委鞠躬,之後坐在主席台第一排。會議期間,梁振英一直埋頭做筆記。

  首位身兼國家領導人特首

  會議結束後,梁振英被安排在主席台第二排通道位置等候。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後走向梁振英,親切地與他握手。兩人交談了近一分鐘之後,習近平再次與梁振英親切握手。隨後其餘六名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及俞正聲也依次與梁振英握手。首任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則上前拍一拍梁振英肩膊,以示鼓勵。多名全國政協常委上前祝賀梁振英,並與他合影。

  梁振英成為繼安子介、霍英東、董建華之後第四位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的港人。梁更是首位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特首。港澳兩位前特首,香港的董建華和澳門的何厚鏵,都是卸任後才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而現任22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有董建華和梁振英兩名港人。這亦是自霍英東2006年病逝後,時隔11年再現港人「雙副主席」。

  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駐京辦見記者,稱非常高興及榮幸能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被問到習近平跟他握手時談了什麼,梁振英表示:「習主席都是勉勵我,繼續為國家、為香港做好服務。」梁振英希望在新崗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促使香港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讓年輕人乃至整個社會借助國家發展的東風,有更好的發展成果,並為國家作應有的貢獻。

  梁振英亦提到,不應把香港的官員、包括行政長官的職責,跟國家層面的職責對立起來。他說,在他過去數年的施政事例上,包括「雙非」孕婦和打擊水貨客等,可看到他本人的基本態度,以及中央是十分支持和關心香港,當出現問題時,大家可以處理到。

  梁振英又指出,相信在未來三個月的時間內,可安排好政協副主席的工作,不排除有某些活動要請假。至於當政協副主席能否兼顧到家庭,梁振英說,當初不競逐連任,是因為特首職務較重,但他卸任特首後,能兼顧到家庭和政協副主席的職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