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瑪麗換錯心 裁定死於自然

時間:2017-03-10 03:15: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瑪麗醫院錯配心臟血型的換心醫療事故,病人袁惠芬(58歲)最後因真菌性肺炎身亡,死因庭經過三日研訊,裁定是死於自然。死因裁判官表示,事故起因是醫生需一心二用,處理心臟移植手術的聯絡工作,而死者死於肺炎,與抗排斥藥無關。死者丈夫蘇漢泉稱,裁決結果屬意料之內。

  事發於2013年5月,患心衰竭及腎衰竭的袁惠芬,獲處方最有效力的藥物都不能起作用,遂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操刀醫生區永谷於手術途中發現,移植用的心臟血型屬AB+,死者血型屬A+,血型不同,但區決定繼續手術。病人於術後並無排斥現象,心臟功能亦持續改善。同年八月,死者的抗排斥藥藥量降至與血型相同的心臟移植者一樣,但她於2014年1月因真菌性肺炎身故。死因裁判官嚴舜儀昨日裁決時稱,接納專家證人及病理學醫生證供,事發時醫療工作系統有不足,令負責手術的醫護人員需通宵施手術,並需處理聯絡工作,一心二用下,出現無心之失。院方於事後第一時間通知家屬,並進行合適補救治療,又即時向醫院管理局通報事故。死者雖於術後一度增加抗排斥藥,但藥量最終回落至與血型相同心臟移植者一樣,受病菌感染風險與同類移植手術病人一樣,綜合各因素,裁定死者死於自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