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位校長的過癮解題

時間:2017-02-26 03:15:09來源:大公網

  所謂「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初初看到《我的太空夢》這個題目,你會作何解讀?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見圖),於頒獎禮上另類解讀該題目,鼓勵學生「做夢」,但絕不能做「空夢」。

  郭教授說,將題目拆開來看,漢字「太」有「大、實在」的意思,「空」有「假」的意思。雖然胡適先生說,人生要勇於做夢,但郭教授認為,有夢雖美,但不能是空夢,更不能做太多空夢。

  續談題目,郭教授說,太空夢可以理解為「太空中做的夢」或者「上太空的夢」,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認知,比如律師會考慮「上太空做夢是否違法」,經濟學家會考慮「上太空做夢是否可以賺到錢」,工程學家會問一句「上太空做夢是否可以平安回來」。身為學生,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整、系統的講述自己獨特的想法,就是最好的。

  以太空為主題,難免會涉及天文等專業知識,增加了比賽的難度。郭教授分享,科學的題目卻不一定用科學的方式表達。他笑稱,香港人智商很高,因為「基因好」。因此他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可以在藝術、政治、經濟等方面發揮,講述自己獨一無二的「太空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