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警案三人率先提上訴

時間:2017-02-2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示威者高呼「除暴安良,何罪之有」,不滿對七警判刑過重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七名警務人員涉毆打襲警拒捕的曾健超罪成,各被判監兩年,律政司昨晚證實,其中三人已於本周一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警隊內部前晚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聲援七警,歷史性有三萬多人參加,向來敵視警隊的熱血公民鄭松泰竟質疑大會是「私人派對」,又質疑警隊是否「太多冗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批評鄭松泰的言論挑撥、毫無必要。多名建制派議員提倡設立「辱警罪」,或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律政司發言人昨晚回覆查詢表示,本周一(20日)已收到第一、第四及第七被告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的上訴通知書。該三名被告即總督察黃祖成、警員劉興沛及黃偉豪。

  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討論預算案的會議上借題發揮,質疑預算案有關警務處下年度的開支有1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保安部分的三分一,等於其他紀律部隊預算的總和,又稱「半隊警隊可以唔使返工,走去開私人派對」,是否「太多冗員」雲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嚴正批評其言論,「我不同意鄭議員用今日這個場合(財委會會議),挑撥警隊與社會之間的情緒」,認為鄭將大會扣上公共理財並不合適。

  警隊謹守崗位爭取市民尊重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鄭松泰利用立法會的公開會議發表仇警言論,非常「離譜」及不恰當,批評他上綱上線抹黑警員,要求他收回言論。

  七警判刑過重,警隊內部及民間均發起籌款支援七警家屬,前晚更有特別會員大會聲援。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昨日形容,前晚的大會「締造了香港警隊的歷史」,會方將繼續推動立法保障獻身執法,服務社群的公職人員。

  李占安呼籲同袍繼續謹守崗位,爭取大眾的支持和尊重,「不可輸了輿論,害了手足」,對於受非法佔領行動影響的警務人員,定必通力合作,「以剛柔互濟的策略,營救手足」。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昨早在電台節目形容,大會出席人數之多是始料不及,強調大會秩序良好,嚴守紀律,完結時亦和平散去,完全沒有生亂,「球場內一啲垃圾都無,顯示出警隊是一個高質素、有紀律而且服從命令的一個隊伍」。被問到有警員於會上當眾講粗口,他表示完全不擔心影響警隊形象。

  對於前晚的大會被指未有事先申請,警方發言人解釋,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2條(1)(a),「集會」的釋義不包括「為社交、康樂、文化、學術、教育、宗教或慈善目的而進行的聚集或集結,或真誠地擬為討論屬社交、康樂、文化、學術、教育、宗教、慈善、專業、業務或商務性質的論題,而以會議或研討會形式進行的聚集或集結。」兩個警務人員協會22日晚舉行的會員特別代表大會,其目的是為討論屬該兩個協會的專業及業務的議題,故此並不包括條例所指「集會」的釋義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