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跨銀行支付系統明年底推

時間:2017-02-23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電子競技具經濟發展潛力,有助推動本地遊戲市場及創科發展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建立一個24小時運作、跨銀行的「快速支付系統」,預計2018年底完成,讓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可向用戶提供快速方便的支付和轉帳服務。金管局回應,此系統適用於個人及企業客戶的戶口,收費與否由銀行決定。

  流動電子支付在社會漸趨普遍,例如深圳等香港鄰近地區市民,已習慣使用手機程式進行支付,毋須攜帶零錢付款,惟香港的流動支付文化仍相對落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發表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會進一步強化支付基建。他說,金管局正建立24小時運作、跨銀行的「快速支付系統」,預計2018年底完成,期望系統可讓銀行,和包括去年取得13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在內的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快速方便的支付和轉帳服務。

  鼓勵小商戶電子化收費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現時坊間的流動支付平台,只支援個別銀行服務,「快速支付系統」則涵蓋全港銀行,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即時支付轉帳平台。消息人士舉例,過去一些小商戶需要客戶拍攝過數紙,藉此進行交易,「快速支付系統」可直接從銀行轉帳,沒有使用過電子支付工具都用得到。支付系統不會收取服務費用,有助鼓勵小商戶實行電子化收費。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預算案宣布預留100億元,支援本地創科發展,暫未有具體運用計劃。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及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預計上半年推出,前者已獲立法會通過,後者亦已獲批,進入遴選風險投資基金階段。預算案提到,電子競技具經濟發展潛力,有助推動本地遊戲市場及創科發展,創科局邀請數碼港探討相關科技及產品發展,研究進一步在本港推廣電子競技。

  推廣電子競技創商機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表示,電子競技能衍生新的體育商務模式,就如英超、歐聯等球賽,帶來廣告及產品銷售等商機。對於開發「快速支付系統」,他認為策略正確,但目前公開的資訊較為空洞,未講到具體投入成本及如何營運。他建議政府可帶頭推動,將系統普及化,除可增加買賣雙方對系統的信任,更了解系統的技術問題,有助優化系統。

  對於「快速支付系統」的籌建工作,金管局發言人說,預計系統可於明年年底推出,具體方案會適時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