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財政理念投資未來

時間:2017-02-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陳茂波表示,雖然香港經濟發展充滿變數,但深信港人有勇氣、智慧和能力克服任何困難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上任僅一個多月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了首份財政預算案。有別於前「財爺」曾俊華,陳在預算案開首即談論政府「公共財政理念」,明言基本法第107條「量入為出」是存在彈性,不是每年收支的「緊箍罩」,更以「應使則使」為原則注入許多惠民措施。他於預算案演辭上先後六次勉勵香港人,指來年外圍環境複雜,香港經濟發展充滿變數,但深信港人有勇氣、智慧和能力克服任何困難,又提到下年度基本工程開支868億元,預料2020年工程高峰期將現赤字,懇切呼籲立法會議員以整體利益為重,不要再「拉布」。

  昨日,陳茂波一開首即花大量篇章談論公共財政理念,指政府必須適度有為、目光遠大及善用財政資源,為香港的未來持續投資,提升競爭力,並以建立公平公義的社會為願景,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深信港人「才華洋溢」

  陳茂波強調,政府應適度有為、發揮「促進者」角色,更明言基本法第107條「量入為出」是存在彈性,不是每年收支的「緊箍咒」。但陳亦指出,現實是資源不是無限,加上來年外圍環境複雜,香港經濟發展充滿變數,政府責任應放眼未來,在為有需要市民提供支援同時,亦應審慎理財,為未知的將來儲備彈藥。他說:「賺錢是本事,守業是學問,花錢是藝術……在我眼中,預算案不只是一組組冰冷的數字,它蘊含的是政府投放資源優次。」

  他於發言中先後六次提及「香港人」,說自己「生於斯,長於斯」,非常熱愛香港,深信香港人「才華洋溢」,會有勇氣、智慧和能力去克服任何困難;冀未來港人能共同努力,善用資源建設公平公義及多元價值的社會,並將香港建造成低碳、宜居、智慧、具抗禦力的可持續發展城市。

  陳又特別提到立法會「拉布」問題,指預算案估計2017至18年度的非經營開支為1072億元,當中包括868億元基本工程開支;運輸方面包括了廣深港高鐵、沙中線、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港珠澳大橋等;醫療方面亦包括涉及2000億元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籲勿再拉布影響經濟

  他強調,現時多項工程處於施工高峰期,加上一系列將展開的基建項目,預計基本工程開支在往後數年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我謹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在審議有關撥款申請時不要拉布,讓這些民生工程可以早日上馬,同時避免因拉布而造成工程量大幅波動,影響建造業界的就業和生計,甚至波及其他行業,影響本港經濟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