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政府開支要維持不超過GDP的20%,不應視作硬指標

時間:2017-02-22 18:35:50來源:大公網

  陳茂波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回應記者提問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 攝

  大公網2月22日訊(記者朱晉科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財政預算案記者會,多次被問到其理財哲學。他提到,政府開支要維持在不超過或相當於GDP 20%,只是參考,不能作硬指標,過去政府每年的開支都是低於或高於20%,故認為外界毋需執著於有關比例,反而應該檢視社會需要什麼,以及有關工作是否政府能長期負擔。

  對於今次財政預算案再次估錯財政盈餘,陳茂波解釋,修訂盈餘較估算高,主因是賣多收入多出508億元、與土地有關的印花稅多收50億元,以及上年度已撥予100億予醫管局。他重申賣地收入波幅相當大,土地競投受市場因素影響,「好難估,大家只能夠憑今日情況做客觀評估,但無水晶球。」

  被問到預算案為何調整賣地收入的估算方法,陳茂波解釋,未來10年土地需求仍大,私營土地供應仍有相當需求,按過去10年賣地收入與GDP 3.3%作估算,比以往用30年賣地收入與GDP2.8%來估算,更貼近市況。

  至於為何今年度盈餘增多,但「派糖」幅度卻減少,陳茂波指,紓緩措施的數額與去年類似,承認明白市民或感到不開心,但今年的高盈餘中有500億元是源自賣地收入,80億元是印花稅收入,兩者均非經常性收入,如果用這些盈餘作長遠承擔,是非常不負責任。他又指,政府要保留一定實力捍衛本港的財政穩建和金融穩定,當外圍經濟不好時,要有財力推出反周期措施減低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