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品牌通向世界 商機處處

時間:2017-02-22 03:15:24來源:大公網

  以前我們所了解到,我國生產的商品佔全球分量愈來愈大,傲居全球。近年來我們亦了解到,我國的各種商品的品牌,不但在內地取得不俗的成績,在海外亦大放異彩,一點都不比國際品牌遜色。如非洲最大銷量的通訊手機,為我國廠家生產的自有品牌。

  華為、Vivo、OPPO、小米等品牌手機,打進全球頭十名;全球前五名的手機品牌,我國廠家品牌佔了三名。又如國家的家電,康佳、海爾、美的、格力,在全球銷量排名,均佔全球前列位置。另如我們所了解到的汽車品牌如金龍、比亞迪、宇通等,都在海外市場有一席之地。品牌走出去,除了回應「一帶一路」發展外,更重要的是說明:世界除了知道「中國製造」外,更認識和了解到國家自主品牌。

  剛才我所提到的是工業製造的商品品牌,而國家的商業品牌,同時亦受到世界的追捧,如:金融類的工商、中銀、建行、農業四大銀行,又如互聯網業的:騰迅、百度、阿里巴巴、京東,還有物流業的:順豐、中通、申通、韻達等,基本都有走出國門,讓全世界的市場及消費者認識及使用。

  提到國家品牌,走出國門通向世界,就不能不提香港從中所起的作用,如果我們有留意港股的話,都會留意中資概念股的比重愈來愈大,基本在本行業做到龍頭的企業都會爭取來港上市,亦說明香港在資本市場上起到助力企業前行及出外拓展的作用。基本來港上市後的企業,均有多一層身份:港企。他們藉此可更容易融入國際市場,再加上香港資金進出自由,營造了國際業務交易的便利。

  剛才上文提及在全球工商業取得佳績的內地企業,很大一部分已在香港上市,亦再次說明我們所闡述的香港作用。在未來全球化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大環境和需求下,香港會顯得更為重要,因為香港已先走一步,有過全球化的經驗。期望青年人能把握機遇,共創新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