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認識歷史就知誰是英雄

時間:2017-02-22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熟讀歷史,評論人物就更具說服力 資料圖片

  什麼才算是英雄?擁有豐功偉績、受萬人敬仰?在歷史留名,為國家為人民犧牲性命在所不惜者,我們稱之為「英雄」。

  在過去的12月,前國家領導人毛澤東主席冥壽,很多朋友在微信圈及微博上發信息以表敬意,而且國內外紀念活動不絕。或者現代的人並未有飽受過八國聯軍、日本侵華之戰火傷害,不會感受當年中國人之苦痛,不會明白我們前人所受的屈辱,也不會記起為國家民族犧牲性命的無名英雄,但試問一位已故多年的國家領導人,到底有何理由還受到這麼多人尊重?

  自1900年開始,由於滿清皇朝腐敗,國力衰竭,加上受鴉片毒害,中國被列強瓜分,經歷戰亂,人民苦不堪言,在動盪不安之社會,各家只顧自掃門前雪,大家對政局置身事外,如果身處當年,到底有多少人願意捨身成仁放棄安逸生活?將身家性命財產於不顧為國家人民付出嗎?

  毛澤東,出身於富裕農戶,八歲時送入私塾讀書,接受了儒家的傳統教育,16歲時「洋學堂」湘鄉縣立東山小學堂上學,在那裏他接觸到了梁啟超等維新派的改良思想。武昌起義爆發後投入革命軍當士兵,其後憑藉個人才能及魅力,慢慢帶領革命軍建立現今的新中國,最後成為不朽的傳奇人物。

  孫中山,畢業於現今香港大學醫學院,曾負笈美國夏威夷修習英語,元配盧慕貞亦出身書香門第的富商之家庭;孫中山原本可擔任醫師過安穩生活,但眼見清朝腐敗導致民間疾苦,決定捨棄一切投入革命行列,到現在仍為後人尊稱為「國父」。

  鄧小平,出生於小康之家,父親當官,生活無憂,16歲已經有出法國留學之機會,並畢業於莫斯科中山大學,除了是我國的開國主要領導人外,還推動「改革開放」政策,對現代中國的民生、外交、軍事、經濟發展及華人地位等皆影響深遠。

  彭湃,出身大地主家庭,1917年前往日本留學,就讀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一生致力為貧苦大眾服務,幫助農民脫離地主的剝削,畢業後返國組織農民成立農會,當眾燒毀自家祖傳田契,將自己的農田分給農民無償耕作,同時自己過着儉樸的農民生活,後期因緣際會成為共產黨員,是我國革命之先驅者。

  他們從不貪圖安逸生活,甚至放棄擁有的一切為民請命,他們深知民間疾苦,亦不會因財勢而嬌生慣養,不會因見識廣博而自命清高;別再問近代中誰才是英雄,因為只要我們先要認清歷史,自然就知道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